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Coleman北極星汽化燈開箱與操作

為了七月份到武陵農場露營,考慮到營地並沒有電源,因此購入一盞不吃電的照明設備是有必要的。而不吃電的照明設備中,扣除照明效益和環保需求都比較差的電池產品,就剩瓦斯燈和汽化燈二種了。大多數人會選用瓦斯燈,因為他方便、好用。但偏偏從大學時代登山,我就是汽化爐的愛用者,考慮到爐具與燈具燃料的一致性,自然而然就選擇汽化爐做為我的照明設備啦!

這次購入的就是Coleman汽化燈產品中的旗艦產品:coleman北極星,接下來就來個簡單開箱順便介紹外觀與操作。
這部分也可以參考露營達人朱雀大的介紹文:Coleman NORTHSTAR 北極星汽化燈 (美規),寫得十分詳盡而且專業。


開箱一定是先看外觀:

北極星的外盒,左邊是在店家購入,副廠的收納袋,比較便於攜行。



直接將燈具取出,旁邊擺的是與汽化燈有關的其他小配件,有:漏斗、吸油管、燈芯,還有點火器(不過這玩意兒其實用不太到)。



身為主角,當然要來一張獨照。


接下來看看燈具的各個部位。


這是打氣幫浦。



注油孔,也是洩壓的地方。



調整火力的旋鈕。



油壺,下方還有一個塑膠底座,看這張就知道我爐子是在哪買的了。



裏面是油管和燈芯。



這是北極星的點火器,這東西算是北極星所獨有,其他coleman系列的汽化燈都沒有,這玩意兒是很方便點,要點燃時只要按一下就會電子點火了,所以我前面才說那個外部用的點火器用不到。



而且可以取出來,店家是告訴我說若要讓燈具長時間點亮建議拿下來,怕高溫把點火器弄壞。



點火器背面,可以看到一個電池,就是他的能量來源吧。



接下來把燈具上方拆開來瞧瞧。



燈芯。一開始未用過時是有點鵝黃色的,第一次使用時要將他綁上去,然後點火讓他點燃,燒完一次後就會變成像現在照片裏面一樣的白色,關於這個程序我是購入時先請店家幫我測試所以這邊就沒機會自己來了,不過可以參考朱雀大所寫的文章:汽化 (瓦斯) 燈具燈芯燒製過程分享 (Coleman 3022)
由於這個燈芯是消耗品,因此建議外出時至少要帶一個備用。



如果要把燈具上面的東西組裝上去,首先是先上這個架子。



要訣就是上面有個小凹槽,要把其中一條鐵條坎進去。



接下來是放入玻璃罩。這個玻璃罩耐高溫,不過不耐摔(廢話),所以還是要小心。



最後要上蓋子,這邊要注意側邊的孔和鐵架上有個洞要對齊。



因為這是最後用來上提把的地方。


看完了外觀介紹和簡單的安裝,接下來要操作燈具了。



其實燈的底座也有簡單的操作說明,如果真的忘記看一下就會知道了。


但大體上來說,無論是汽化爐或是汽化燈的原理都是一樣的,就是透過加壓和預熱,讓油罐中的液態油變成油氣後從氣嘴出來,然後加以點燃即可運用,因此在操作上只要記住這個原理在操作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所以第一個動作就是要幫汽化燈加油,北極星吃的是去漬油。

到中油去買去漬油,會有這兩種產品,店家的建議是用左邊藍色這種比較好,據說是油比較不會有雜質,減少積碳,這我就不確定了,總之就是聽他們的建議吧!不過一般來說藍色的去漬油現在不是很好買,要買這種可能要稍微找一下。


北極星的油壺在正下方,進油口小又不像MSR是獨立的油罐,所以要加油就需要漏斗來幫忙。


紅色的是coleman的漏斗,右邊黃色則是一般的漏斗,這是我拿來對照用的。


那麼有什麼不同呢?


從這個角度來看,就可以看出玄機了,coleman的漏斗底層是鋪有濾網的,據說可以隔絕油的雜質進入油壺,另外黑色的管子是排氣管。



這樣看仔細多了。



從側面看也可以知道原廠漏斗的設計傾斜度較佳,利於我們注入油料。



要來倒油了,先打開油蓋。



裝上去,果然很契合。



倒油。



倒完油,將油蓋上緊,會特別拍一張,是因為這和後面的加油有關。而燈具使用完要收,也要把這個油蓋打開洩壓。



接下來準備打氣,目的是加油。北極星的另一個好處是,他的打氣幫浦除了不需要像其他汽化燈那樣有個小孔要按住外,也不用另外旋轉開才能打。



基本上是拉開就可以打。要打多少下呢?說明書是寫25到40下,其實就是差不多打到你覺得氣飽飽打不下去就對了。



打完汽後,把調節旋鈕逆時針打開。


然後按點火器,讓他點火。

這邊我在第一次操作時有點小問題,就是因為沒有先對油管預熱的緣故,所以雖然我一直按點火器,但遲遲沒有成功,後來是比較大膽把調節旋鈕開到最大,有聽到油汽出來的聲音,然後汽化燈碰!的一聲就著了,當然因為沒有先愈熱,噴出來的一定是液體居多所以一開始火會很大,等燒了一陣子之後就會穩定了。


順利點燈。



來張整體圖。


其實我是有考慮將來在每次使用前,先將燈罩拿下來用打火機對油管預熱後再使用,或許會比較順暢,不過前面也有介紹安裝燈罩的順序,老實說還蠻麻煩的,或許多使用幾次再來調整看看吧!
PS:後來又試了一次,在第一次點火時把火力的調節旋鈕轉到最大,也就是會聽到嘶嘶的聲音後再點火,就很順利點著了,看樣子只要多使用幾次掌握油氣的控制,應該是不用把燈罩取下來的。

最後,還有一個東西要介紹。


對啦!就是這個吸油管。他的功能就是在使用完畢後,將油壺裏的油抽出來,原因是如果油長期留在裏面,怕會影響到打氣幫浦和油壺的內部。



吸油管這個頭是有名堂的,因為要吸油時要把這頭伸進油壺裏,除了有重量利於置入油壺外,這個金屬頭碰到油壺底部會讓我們感覺到,這樣易於判斷要伸多長進去。



吸油管裝起來是這個樣子。油管上那個黑色的橡皮塞就塞在油壺入口緊緊包住,目的當然是讓油壺變成另一個密閉狀態。


安裝後之後,用打氣幫浦做打氣的動作,由於此時幫浦往油壺內加壓,就會壓迫油壺裏的油從油管流回油瓶裏了,還算方便。


我們看一下燈具身上的注意事項,最後一點也有提到如果二個月以上不使用,要把油料倒出來。

最後附上的是,coleman日本官網的操作影片,看這個就很清楚啦:


以上就是我的coleman北極星的簡單介紹,接下來就是希望他在我的露營活動中好好照亮我們的營地囉!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燈芯可使用多久?

狼哥 提到...

您好!其實沒有一定的耐用期限耶!個人使用的經驗是會不知不覺壞掉,所以在使用上建議最好是每次出去露營都帶個備品比較好。

Unknown 提到...

電子點火,要把油門開到最大嗎? 我都一直按點不著,有用打火機先烤油管了

狼哥 提到...

不好意思,現在才回覆您。
很久沒碰這個燈了,但印象中我是會把調節旋鈕開到最大沒錯,我記得附贈的這個電子點火器效果不算是很好用就是了,不知道您點不著會不會是這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