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Nikon D700小體驗

算一算入手GF1已經超過一年的時間了,雖然我不是什麼攝影達人,但是用GF1也拍出了不少照片,做為生活紀錄用的工具來說,GF1 真的是一台不錯的相機。


GF1 是一台好相機。



今年因為開始參加LTC的露營活動,相對的使用相機的頻率也相對提高了。幾次露營活動下來,對於GF1的使用上,有幾點感到不足。

首先是續航力的問題,因為GF1是用Live view取景,比起一般採用光學觀景窗的的數位單眼耗電,以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來說,大約一天的露營活動一整天拍下來就要用掉一顆電池的電力(原廠電池大約可拍二百張,副廠電池只能撐100張左右),而我總共連備用電池也只有二顆,若是三天二夜的露營活動常常拍到第二天GF1 就罷工了,若要解決這個問題除非我要多買幾個電池來用。但很不幸的是,這種電池現在已經不再被Panasonic用在新機種上了,所以若將來升級新的GF系列相機電池也不能延用,不是很划算的投資。

第二個問題,就是M43系統的先天弱勢,因為感光原件不夠大,所以相對的可用ISO不高,在露營活動進入到下午、傍晚,或是在光線較差的客廳帳內時,很多畫面就拍不起來了,即便是勉強用了擁有1.7大光圈的餅乾鏡也是一樣,畢竟GF1 的可用ISO只到1600而已。

所以大約是七月初的武陵農場露營結束後,我就在思考添購另一部相機的計畫。其實雖然之前GF1用得很滿意,但一直有在關注數位單眼的產品,所以我心目中的新生力軍候選人名單很快確定,那就是:Pentax K5、Nikon D7000和 Nikon D700。

這三台機子都很棒,但各自有優缺點,K5算是Pentax近年來的得意力作,因為在DxO的Camera Sensor Ratings評分極高,而被P家用戶譽為「地表最強APSC」。可惜K5片幅終究是APSC的等級,加上比較小眾,若將來有打算朝全幅機發展,轉換跑道會很麻煩。

同樣APSC的D7000因為自家Nikon有全幅系統,相較於K5會比較方便,不過畢竟APSC所支援的鏡頭和FF不一樣,若將來忍不住想上全幅還是免不了麻煩,另外D7000在發色上被比較多人評為相對粉白,這點也算是比較讓我在意。

D700是全幅機,依M01的勸敗作風,直上就對了!但問題是價錢相對高太多,而令我擔心的另一個問題是,機身加上鏡頭的重量不知道我能不能習慣?

很巧的在LTC上閒聊時留言表示對D700有興趣,結果有車友表示手上正好有D700可以借我試機!雖說這是個解決我疑慮的好機會,但因為考慮到D700畢竟不便宜,所以我也在內心掙扎了一番,最後還是忍不住跟車友Alan約好之後將他的D700帶回家好好的玩了二週。

下面是我的"偽"開箱文,將來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自己再來開箱一次啊......。


機身加上鏡頭全貌,機身是900多克,鏡頭是700多克,這樣加起來超過1.5公斤,一整個很扎實。



D700!



Nikon著名的紅內褲,這裏還看得到Fn鍵、對焦輔助燈,還有上面的開關、快門、曝光補償和模式的按鍵。



Nikon字樣的軍艦部。



內建的閃燈,我自己使用的感覺是這閃燈還不錯用。



打開閃燈的相機全貌。



從上面看下去,可以看到機頂螢幕,一般來說這是高階相機才有的設計。



機頂左邊上面的快捷鈕是白平衡、相片品質和ISO,直接在這裏調就行了。下方有個小轉盤,可調整一些設定像連拍、Lv模式等。



機頂右側,功能前面介紹過了。



機身前方也有快捷鍵,是調整對焦模式,然後上面有閃燈的按鍵。



機背。



機背右側,有測光模式、AE-L、對焦鎖定,還有撥桿、對焦點選擇及Info的按鍵。



機背左邊,分別有照片瀏覽、刪除,menu、Lock及放大縮小和OK鍵。老實說左邊這排的按鍵我比較用不慣,像放大縮小我比較喜歡GF1是用後轉盤來控制。



觀景窗和熱靴。熱靴蓋因為怕掉所以被Alan兄拿掉了,觀景窗則是有加裝Nikon DK-17M的放大器。D700的觀景窗還有一個簾子是可以蓋上的,看一些介紹這好像是高階機身的設定?



側面看觀景器和軍艦部。其實我是想拍那個觀景器的微調鈕,不過拍得太暗了不明顯。



側邊是記憶卡的家。



打開是這樣。D700是吃CF卡,不過不像D7000有雙插卡。



另一邊是端子的插槽。D700本身有防塵防滴,看這邊的設計可以約略感覺出來。



打開是這樣。這蓋子是橡膠的應該是可以防水。



機底,在右邊可以看到是 MIJ。左邊是放電池的地方。



再來是這次一起借來的鏡頭:Nikon AF-S NIKKOR 24-120mm f4G ED VR



Alan兄用的減壓背帶是Kata的。



鏡頭側邊可看到AF/MF切換鈕及防手震開關,最下面那組開關我倒忘了是做啥用的 XD。




鏡頭的大眼睛。



那GF1的20mm餅乾鏡的鏡頭蓋和N 24-120的鏡頭蓋比一比,大小差真多。



外觀介紹差不多啦!來個側面全身照。



從上往下看,也是一整個扎實感。



失敗的背後照。


試用心得:
第一個感想是,快門聲相當的暴力,按下去一整個有爽度,相較之下D7000的快門聲偏軟,K5的快門聲則又更斯文了些。這個快門聲讓人會有想拍照的欲望,我喜歡!

重量方面,剛入手時覺得很重,但用了幾天後習慣了,借用期間有帶著相機到東海大學參觀,相機採前掛式然後邊走邊拍,整體來說不算負擔太重,反而機身重一點在手持拍照時還特別穩。不過若要長時間移動可能要用雙肩式相機包比較好,因為我曾用Alan兄借我的國家地理包背著走一段時間,肩膀會酸......。


既然入手全幅機,當然要測試一下高ISO的表現,其實入手後我並沒有刻意去試,一開始也只是想到就拍想到就拍,所以當我後來去挑照片時居然只找到一張ISO6400的照片,但因為那張拍的是老婆的背影,如果把圖貼上來我想我老婆會殺了我吧......,所以只能敘述一下,其實我覺得ISO6400在照片的某些較暗的地方會出現一點點的雜訊了(我沒有開降噪),不過D700的ISO6400可以感覺得到抹得不算是很糊,而是很平均的,還可以看出一些細節,我認為D700的高ISO並沒有我之前想像的這麼神,但整體來說表現很不錯了,至少ISO6400是可以用的。



找到這張是ISO4500的,是我在住宿永豐棧麗緻飯店時在飯店內拍的小朋友,其實畫質還不錯,不過可以看得出來某些地方畫質的顆粒有點粗。另外一提是,照片倒是蠻忠實反映出當時室內的燈光。



這張是ISO2800,畫質又比剛才更細了一點,這種環境我的GF1若開光圈4應該是要罷工了。



另外又翻到一張我在飯店要坐電梯時的自拍,這張ISO是3600,不過可能光源還算不錯所以說不一定不太準。不過我自己把圖打開放大看,圖片的細節還算挺不錯的。


D700可用ISO還不止6400,如我前面說的,高ISO沒有我想的這麼神,但也已經是非常好的表現而且絕對夠我使用了,更何況這次我用的鏡頭最大光圈是4,在光線不佳的室內若換上大光圈定焦鏡,不敢說畫質表現如何但至少在不用閃燈的情況下成功率還是很高吧!


對焦部分一向是Nikon的強項,使用上的感覺也確實如此,我試拍不少張,但真正跑焦的印象中只有二張是在家裏光線比較差的情況下跟實際對焦點不一樣,其他都是準焦,不過或許這也跟我都用中央對焦有關吧!

另外關於測光和白平衡部分,測光說我都用多區測光居多,所以沒啥感覺。有幾次想用單點測光但是在觀景窗上使用因為不像Lv可以馬上看到測光點的差異,加上N家的AEL用法我沒先設定好所以跟GF1的使用上有點不同所以也沒啥機會試到。白平衡部分雖然是很多網友認為在複雜光源時D700的白平衡會亂飄,不過我自己用起來是覺得還不錯啦!


發色部分,我覺得是比GF1鮮豔一些,顏色也比較飽和,拍人不致於太黃或太紅,算是我可以接受的顏色。

D700當然也有缺點,我個人覺得第一個是他的原罪:沒有錄影功能,雖說N家錄影的對焦功能相當兩光,但很多時候總是有比沒有好啊!再來是觀景窗的視野率只有95%,常常在構圖完拍好照片時總會發現跟預期有點不一樣,尤其我先前使用GF1是以Lv構圖,所見即為所拍,所以這點用起來比較不習慣,或許要用久一點才會比較能適應吧!
再來一個也算是原罪的缺點當然就是貴,而且不但是機身貴,相對應的鏡頭也都不便宜,如果用了全幅機勢必是踏入一個無底的錢坑啊!

整體說起來,借來試用的這一週多,用起來真的是十分爽快,機身雖然重,但入手那種沉甸甸的扎實感反而讓人忍不住想多玩兩下。不過借來的終究是需要歸還,昨天可說是有點不捨的將D700還給Alan兄了,接下來呢......,我要好好思考一下要不要跳進這個錢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