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這次輪到我了:Nikon D700開箱

在之前的文章:Nikon D700 小體驗 一文中就提到過我有相機升級的考量。從那次借用D700之後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最後列入考慮的相機是Pentax的K5以及Nikon的D700。

這兩台相機,K5是Apsc,優點是Pentax的發色向來著名,而K5的測光和白平衡以用家心得來說也十分準確,機身功能又可以玩許多濾鏡,若以我的使用習慣是以JPG直出為主,K5是很理想的選擇,地表最強APSC可不是浪得虛名。而D700的優勢當然就是他是全片幅相機,又有N家扎實的機身和使用手感,雖說是三年前的機身不過對於一般使用來講仍然是十分強悍。


最後捨棄K5的原因,一方面我的鏡頭搭配受到使用GF1的影響,我會選擇一隻等效焦段約在24mm到70mm左右的變焦鏡,然後再搭配一顆有著較大光圈的定焦鏡用來應付室內低光源的環境,而定焦鏡的焦段我比較偏好等效35mm,但沒想到這個焦段在Pentax目前居然只有一顆DA21比較接近,但他的光圈是F3.2,我覺得仍不夠大,因此入門鏡頭的搭配上讓我有點卡到。除了這個因素之外,我另外考慮的是我終究應該會購入全片幅的相機,現在若選擇K5顯然只會是過渡期,雖然可以多玩一個系統,但將來這些鏡頭上的花費可能都會是多餘的開支,但若選擇D700將來鏡頭還是可以直接沿用。

而在前幾天日本方面宣布了D700因為新的電器法規而將於2011年11月20日不再販售,這意味著若後繼機不推出,D700在市場上恐怕會愈來愈難入手,而且搞不好會小漲(日本大地震和泰國水災的影響,有可能使D700後繼機的推出延後),這些有的沒的因素考慮之後,我做出了決定,Pentax雖然有特色我也只能捨棄了,或許以後有緣的話再說?

其實之前在網路上就一直在注意D700的價格,也鎖定了我要購買的店家,但就在下定決心後,上網查詢居然發現前一陣子貨源還很充足的D700有波小小的搶購潮,為了確定能順利買到還特定請老婆幫忙打電話到店家確認(上班中不想打電話詢問以免太招搖XD),得知剛好剩一下最後一台!「這就是天意了!」當時我是這麼想的,請店家幫忙留貨,下班後連忙趕過去。

接下來就是開箱了。


我們就不玩那種什麼撿到一袋東西的老梗了,這袋就是我的戰利品。



內容物取出,D700、定焦鏡一顆、遮光罩、保護鏡、記憶卡(D700只吃CF卡不吃SD卡,不然我家裏還有一張Toshiba小白卡可用)以及讀卡機,另外是店家送的清潔組。

保護鏡、記憶卡和讀卡機這種小東西就不用看了,直接看相機和鏡頭吧!


Nikon的金色盒子。



這次購買的是國祥的公司貨。



打開盒子,裏面有保單。我比較不解的是為什麼寫HK,是從香港進口的?



上層蓋子打開是這樣。




內容物取出來個大合照,相機差不多就都是這些東西就不多作介紹了。


接下來看鏡頭。


這次選的鏡頭是35mm F2.0D這顆定焦鏡。旁邊HN-3是他的遮光罩。

會選這個鏡頭是有原因的,原本我打算入手的是上次跟Alan兄借用的那顆24-120,不過前面我有提到我還會想搭配一個定焦鏡,而以前使用GF1的經驗第一顆鏡頭也是定焦鏡20mm F1.7,等效焦段約為40mm,所以我才會選35mm這個焦段,除了跟使用習慣比較接近之外,略廣的視角在室內使用會比標準焦段的50mm方便。
Nikon35mm的定焦鏡選擇很多, 1.4G太貴也太重,1.8G是給APSC用的,雖然FF機身也可以用,但據說邊邊會有點暗角,而我選的這顆2.0D主要是他的最短對焦距離只有25cm,在室內要拍食物很好用,加上他是MIJ又是金屬材質質感較佳,成相效果也算中規中矩而且價錢適中。雖然光圈比起前幾顆來說較小了點,但以D700來說應該是夠用,所以我先買這顆作為我一機一鏡的鏡頭。



打開盒子取出,鏡頭是用保麗龍盒裝著。還有說明書呢!



打開保麗龍盒。



我很喜歡這個鏡頭那種復古的感覺。



Made in Japan,上面德國製的是B+W的保護鏡,已經直接掛上去了。



也有金屬的屁股喔!



遮光罩也取出來。



遮光罩與鏡頭合體,我喜歡這個金屬遮光罩的質感和外型,買這個遮光罩真的是為了好看而已......。



鏡頭和機身合體!沒想到遮光罩在這個角度看起來有點像喇叭口。



側面也來一張。


本來以為到此為止了,沒想到還有續曲。在購入當天我覺得用D700拍照很省電,所以沒額外買一顆備用電池。等到回家把電池拿出來充電後,又覺得似乎還是準備一顆備用電池比較好,於是第二天又跑去補了一顆原廠電池。
但事情絕對不是這麼簡單地......。



因為問了一下副廠手把,覺得價位還算可接受,所以順便帶回家了......。

在店家曾拿這隻手把跟原廠的相比,其實整個外觀質感不會差太多,而原廠的整整多出四千五百多,相形之下副廠這手把真的還蠻划算的。想說要玩就徹底一點,而且有手把的相機看起來整個就是比較威(我承認我又是因為外觀才買這東西......。),於是就一起帶回家了。



取出手把,另外附了一個可以放八個三號電池的電池座。

不過以D700的重量加上八顆三號電池真的是重的要命,而比較奇怪的是我放入三洋低自放電的充電電池結果進機身選單去查詢發現手把沒有顯示電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種充電電池的電壓不夠的關係導致的(只有1.2V,一般市售三號電池是1.5V),或許有機會真的去買八顆鹼性電池來試試會比較準吧!但若不能用充電電池取代加上考慮重量因素,我應該不會以這個方式來使用手把吧!

PS:後來查了手把的說明書,裏面有提到若是用AA電池時機身的電池資訊不會顯示是正常的。

各位看倌若有仔細看應該可以注意到前面的機身照片並沒有掛上背帶吧!事實上上次用過Alan兄的D700之後我就知道若購入D700是一定要買減壓背帶的。
因此又隔了一天......。


小野人CDE減壓背帶入手!



我買的是黑色版,直接帶相機到美女店請小姐幫我裝上去。

原本想買的是綠黑混色的,但試裝之後發現跟機身感覺不太搭,所以又換成黑色的,整體性好很多,而這背帶的好處就是套在脖子的部位很寬很大而且有透氣孔的設計,長時間使用應該會比原廠背帶舒服很多,不過實際的感覺要等我用一段時間會比較準。

另外還需要一項裝備,原本我的相機包是用來裝GF1的,拿來裝D700根本裝不下,而且考慮到將來至少還要購入N24-120 F4這顆旅遊鏡,相機包勢必也需要一併升級。


於是KATA 3N1-22這個後背包就到我家了。

其實雙肩相機包本來就在我的購入計畫中,但是打算晚點再買,這次還是想先買個側背包平日外出比較方便也好看,但挑了好幾個牌子都不滿意,最後已經打算買小野人六百萬了,我喜歡的顏色居然又剛好沒有新品,於是這個本來就相中的KATA 3N1-22便提早購入了。

這個包包的背法有好幾種組合,有雨衣可以防水,還可以放入小筆電(ipad OK),而且內部空間就算D700加上手把也放得下,防護性也很好。很符合我的需求。

最後來看看機身與手把的合體。


正面,整個變好大。



另一邊,醒目的紅內褲。



最後是背面。


裝上手把後,令我意外的是變得比較好拿。因為左手的部分可以托在手把下方而不用托著小小的鏡頭,相較之下方便許多,而且右手可握的範圍也變大了,至於直拍時因為手把多出一組快門按鍵也算是加上手把的好處之一,但就這一點來說我倒覺得還好。不過多加了手把真的重量增加不少(我把第二顆電池也裝進去了),看來要用D700拍照手力還真的是需要加減鍛練一下。

其實購入前很掙扎,除了前述與K5的比較外,也一直在思考自己是否需要購入這麼昂貴的攝影器材而目的只是為了做生活紀錄,不過仔細想想拍照也慢慢成為我生活樂趣的一部分(雖然我的照片真的沒什麼能看的......。),而這次購機除了是為明年將規畫的旅行作準備,一方面也可以說是為自己購入喜愛的玩具吧!只好說服自己這是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囉!總之將來就是努力的拍照,不要辜負了這組器材就是了。

4 則留言:

ben0930 提到...

結果你還是回去買了手把哦 @@~,哈哈
其實那天我有試了一下
有手把確實好握很多
但是想到 D700 外型已經夠威了
而且手把還沒裝電池
加上電池一定又更重
所以沒有多嘴 XD

那個包包比我的好看很多耶
容量更大嗎?下次帶來借我參觀一下

狼哥 提到...

主要是副廠的手把價錢還算OK,想說直接買一買省得以後想東想西,握感真的有差,只是重量也增加了。
KATA的包包應該不會比你的大,外型比較瘦長一點,下次有機會再借你看。
抱歉沒提到你跟我一起去買 XD。

ben0930 提到...

不要提我跟你的去呀 @@~
到時被列入勸人敗家的黑名單 XD
低調低調

狼哥 提到...

安啦!
你絕對跟勸人敗家扯不上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