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GEARS OF WARS2 戰爭機器2 遊戲心得

GEARS OF WARS2 戰爭機器2(以下簡稱GOW2)是我購日Xbox360後第一片正式入手的遊戲,這片Xbox360鎮山之寶的大作我卻在入手後經過了一年才算是將單機劇情過完,實在是很特別的一段歷程。

大約在去年入手Xbox360之後就剛好遇到GOW2發行,衝著名作的續集,又是中文版,價錢也不算貴,預購又有送虛寶,那當然不能錯過。入手後我也很開心的拿來玩,但是一玩之下我發現問題來了。GOW2的遊戲方式,是採用所謂第三人稱視點的方式來進行射擊遊戲,這個視點據說是從Biohazard 4代發展出來的,Bio4代我可是玩過了,但到了GOW2之後我卻完全不習慣了,因為GOW2的操作方式,左類比是移動,右類比是瞄準,在射擊中可以邊打邊跑,但是習慣了Bio4系統的我,慣用的操作方式是用左類比移動加上射擊的瞄準(Bio系列的操作沒有邊打邊跑,射擊時不能移動,這是很有名的爭論點。),然後進到遊戲的設定去看,操作方式也只有這一種,想調成像Bio那樣的玩法也不行,而我用右類比瞄準的功力很差,再加上GOW2的槍枝有蠻明顯的後座力設計,連續開槍的情況下準星會向上飄,因此即便是我很小心的選了最簡單的難度來玩,在前幾章我發現我很難靠自己打死任何敵人,敵人幾乎都是被電腦隊友作掉的,而且GOW2的敵人模式和Bio也不太一樣,Bio的敵人大多會衝向你,但Gow2的敵人會先躲起來找掩護後開槍。不可否認的,我受到Bio系列的影響太大導致我玩起GOW2鱉手鱉腳,也因此我只玩到地谷那一段劇情,我就沒在繼續玩下去了。

後來有Bio5推出,我也入手玩得很開心,心裏雖然想著GOW2,不過總是被我列為:將來要找時間玩,這樣的遊戲。一直到前一陣子,MH3破關後,正好鬼獸在玩PC版的GOW一代,而微軟在此時推出了GOW2的完整版,GOW2的熱潮又再次掀起,討論之下覺得似乎可以一起玩360的GOW2,而正好適逢遊戲的空窗期,於是我重新放入光碟,繼續未完成的戰役。

很神奇的,之前不習慣的操作問題似乎沒這麼嚴重了,慢慢地我也習慣了遊戲的操作方式,等到鬼獸也開始玩GOW2,我們透過麥克風系統一起進行遊戲讓我感覺到遊戲的樂趣倍增,然後如果沒辦法一起合作劇情模式的時候,就自己開遊戲中的持久戰模式練習戰鬥的技巧,到最後更拉了其他有主機的朋友一起下來打持久戰,在Xbox Live系統的加持下,真正是體會到了這片遊戲的樂趣所在!最後不但破完瘋狂模式的單機劇情,也打過持久戰的五十波(雖然是簡單模式),只不過這些都是在遊戲入手一年多之後囉!

接著談談遊戲內容吧!GOW2的故事背景在講的是人類與獸族的戰爭,主角馬可斯正是這場戰役中的一員士兵,英文的遊戲名稱GEARS OF WARS似乎也正在說明這樣的理念,由於已經是系列續作,在畫面的表現上自然有一定的水準,故事中雖然主要的劇情都圍繞在主角所屬的D小隊所進行的任務,但也設計了幾場比較具有大戰味道的關卡讓玩家體會,不過嚴格說起來,我是覺得這部份稍嫌不足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重心還是放在主角的D小隊身上吧!

劇情其實很單純,人類和獸族的戰鬥,D小隊如何執行任務最後達成目的,不過故事中也穿插了第二主角多姆尋妻的橋段,另外也對獸族的演化做了一些伏筆,看來這些會在三代有所交代。劇情雖然單純,不過人物的演出卻很出色,冷靜沉著,看似鐵面無私但也有鐵漢柔情的馬可斯,心繫妻子下落的好搭檔多姆,勇猛無所懼的火車頭科爾,精通機械但總是嘴巴碎碎念巴德,這四個D小隊的主要人物都有其突出的性格,也恰如其份的表現在遊戲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科爾在獸族大本營中,打斷了獸族廣播時對全獸族喊話那段,那種天不怕地不怕的表現以及......令人噴飯的美式大兵口語,我玩了普通難度和瘋狂難度二次,每次玩到這邊總是忍不住捧腹大笑,遊戲以這樣的方式在單純的劇情中加味,還蠻有趣的。其他像菜鳥新兵卡敏、開車的牛仔老爹、勇猛但卻飲彈自盡的泰伊,這些角色都讓整個故事的串連有血有肉,也讓玩家多了一些感動。

除了人物和劇情的表現外,遊戲的設計除了一般的戰鬥,也設計了乘坐不同載具的戰鬥、不同場景的戰鬥,讓遊戲的過程有豐原的變化,這一點算是夠用心,會讓人覺得比較遺憾的地方,我覺得一個是整個劇情來看,會有一種獸族好像是被D小隊給打垮的那種感覺,這對於遊戲的設計是一場戰爭這一點來看,似乎有一點奇怪。另外一點大概就是最終的戰鬥,用黎明之鎚打巨龍獸,似乎太過輕鬆,比較沒有那種打王的感覺,會讓人覺得有點突兀吧!不過這倒也不是表示遊戲的難度不夠,實際上玩過瘋狂模式就會知道,很多場景可是會讓人玩到哀哀叫的,我和鬼獸二個人玩到要找出多姆老婆那段劇情時可是打到差點吐血啊!玩過之後我想大概不會有人想在玩第二次......。

單機之外的多人模式也是GOW2值得玩的地方,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持久戰。大部份的多人對戰都是設計成對抗的型態,持久戰是我看過少數可以和同伴合作對抗NPC的玩法,而且多達五十波每一波難度都會提昇,五個夥伴要打過還是需要一些默契才行。而且這個模式也可以一個人下去玩,被我當成是訓練戰技的玩法,當然後來也是找齊人手後順利破完五十波就比較沒打了,不過不得不稱讚一下這個玩法實在是不錯的設計。

GOW2之所以成為Xbox360的當家大作之一的確是有其道理的,至今玩家推薦Xbox360必玩的作品中總少不了GOW2,而且GOW2的第三人稱視點相較於傳統FPS的第一人稱視點來說,是比較不會讓人頭暈的,也因此更容易讓人接受。很高興我沒有錯過體驗這個遊戲的機會,前面也提到故事留下了伏筆,因此我們相信那未完的戰爭將會在未來展開,讓我們一起期待GOW3的到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