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火焰之舞 - FEETS of FLAMES 觀後感

就先用這張節目介紹的封面拉開序幕吧!不然大家大概又要覺得這是一篇沒有圖片的文章:


自從知道這次火焰之舞FEETS of FLAMES要來台表演是由舞王麥可‧佛萊利(Michael Flatley)親自演出我就十分期待,這應該是他第一次親自在台灣表演吧!之前雖然也有舞王或火焰之舞來台表演,但我的記憶中麥可僅是帶團並未下場表演(個人記憶,如有誤請指正),這次難得有機會可以看到他親自表演,當然不能錯過。於是一等到可以開始購票,我和老婆就開始查詢票價和座次打算挑個好位子好好欣賞一番。


從訂票系統的顯示,記得第一天那種四千元價位、二樓第一排的那一圈就幾乎全光了,然後......我記得最貴的、第一排的票(好像是八千元吧!)也沒了,這.....會不會太扯。我是打算至少也挑個比較能看得清楚一點的位子,因為有可能這輩子就看這麼一次,總不要為了省錢看完之後後悔吧!仔細比對之後,選了第21排兩個比較靠走道的位子,還算是挺滿意的。場次的話,說來有點好笑,我們是挑台北場的第一天去看,而第一天有下午場和晚場,最後是選了午場,為什麼呢?因為其實是考慮到,舞王麥可雖然舞技精湛,不過畢竟已經高齡五十了,不知道會不會下午場跳完之後晚場不夠力......(麥可的粉絲們別打我啊!),所以討論之後,我們覺得選第一天的午場比較保險......。



這就是我們的兩張票囉!特地拍照下來留念。

上面說的,已經是前一陣子的事啦!等呀等,終於等到表演的日子,演出當天台北市的氣溫大約只有攝氏十三度左右,若不是因為火焰之舞,實在懶得出門啊!表演場地是在南京東路的小巨蛋,因為可以預期到時候一定非常多人開車去欣賞表演,所以我和老婆特地提早出發避免找不到車位,大約在一點十幾分就抵達了,而表演是二點半開始,一點四十才開始入場,夠早了吧!果然停車沒啥問題。不過卻發生了一件烏龍事,我居然在這個時候鬧肚子......,幸好不算太嚴重,距離進場也還很久,趕快去找廁所吧!好死不死在外面的廁所居然都有人在使用,我整整等了十幾分鐘才有「空間」,進去解決問題後又拖了十分鐘左右,等到我老婆都還以為我是不是掉到馬桶去了......。不過也因為這樣一拖,差不多該進場啦!

由於表演場內是禁止攝影、拍照與飲食,所以雖然我帶了相機但卻派不上用場,就拍拍場外的景象好了。


這是現場排隊的人潮,還是有許多人是選擇現場買票。


這是我從要入場的地方往後拍的,準備入場的隊伍,拉得還真的蠻長的.....,來看的人真的很多。照片中有幾位都是穿著厚外套,就可以知道今天的氣溫在台北市來說真的蠻低的。


這邊是特區的入口,我們是從這邊進去的。


進去後可以看到入口分開,右邊紫色的是二樓觀眾的入口


這邊是二樓觀眾的入口,有三個通道,可以看到排隊要進去的人非常之多。

進場後有一區在賣紀念品,因為怕散場後人潮會很多,所以我就在就座前先挑了想要的紀念品,這些戰利品等稍後再介紹。

到了下午二點三十分,還有許多人陸續進場,可能也是因為這樣表演遲延了約十分鐘才開始,我用肉眼估算了一下,二樓部份有幾個區是有空位的,但是沒辦法確定那邊原本有沒有畫位,但是即使是把這些位子都算進去,應該至少有八成滿,算是相當的成功。

表演的內容─火焰之舞,相信很多人都已經從DVD裏面欣賞過了,今天表演的內容和DVD裏的內容可說是差不多。DVD版的內容是麥可在倫敦海德公園的表演,我也算看過蠻多次了,也因此今天表演的內容很難不去跟DVD版的內容做個比較。

首先當然先比硬體,老實說小巨蛋的表演舞台我個人是覺得還好而已,相對起來海德公園那個表演舞台不但大而且高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場地較小,今天看到的許多支舞,雖然和DVD版的幾乎一樣,但感覺就是比較短(場地面積小、表現的空間受限),像開場麥可登場那段獨舞,DVD版麥可可是全場飛奔跳了頗久,但今天感覺好像就短了一點,當然我猜還有二個可能:一個是因為麥可的年齡,所以有把舞蹈略為簡化,另一個可能是因為DVD影片本身有剪輯的效果,所以看起來會比較長。

硬體的另一點是座位,我坐的位置算離舞台夠近,不過如果觀眾席的傾斜度能更大我想看起表演會更清楚舒服,但這點我覺得現實上大概會有點困難吧!因為現場的座位也只是擺了椅子上去,加上觀眾這麼多要弄斜一點就勢必要把觀眾席再墊高,不知道會不會有安全性的問題,所以這點也只能算是一種期許吧!現場情況算是可接受但期待能更好。

再來要討論的,就是表演內容了。前面也提到因為先看過在海德公園表演的DVD版,所以看完一定會產生比較的想法。另外要強調的是,我講的感想是限於我今天看的場次(2009年12/19下午2:30),如果有人看的不同場或許會有不同的演出者和內容這我不確定,但可能情況就不見得一樣了,這點一定要先釐清。

演員部份,舞王麥可等一下再提,這次表演的角色老實說我覺得較海德公園那場來講是略為遜色的,並非是指他們的舞技,而是舞台上演出的感覺。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呢?整體來說我覺得海德公園的表演者在表情和肢體語言的融入度很夠,而這次的角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現場的關係,我總感覺在表情上融入的程度有點不夠,例如女主角蘇爾絲(以下角色名稱均引自用主辦單位發行的節目介紹),海德公園版的蘇爾絲在很多場舞蹈中可以看到她隨著不同的舞蹈有著不同的表情與神態,這次的現場演出我比較沒感受到這明顯,她和妖女莫琳安對舞的那幾段那種針鋒相對的感覺兩個人都有表現出來,而這次在現場會比較覺得就只是單純的對舞而已(也有可能是因為海德公園版是DVD版本,我們比較容易看到臉部表情特寫的緣故。),而海德公園版的莫琳安,老實說我覺得妖豔多了,這並非是指長相或身材,而是透過舞蹈給我的感覺。

另外兩個重要人物,小精靈和Dark Lord,海德公園版的小精靈頭上戴了個帽子,這次的演出者只是把頭髮盤起來,我覺得前者在造型上比較讓人覺得像精靈,而且海德公園的小精靈也比較俏皮。Dark Lord的話,有看過DVD的人應該都對他印象深刻吧!一舉手一投足之間流露出反派的霸氣,確實是可以和舞王麥可匹敵的角色,這次點演出者則略顯年輕了點,舞技或許不錯,但我覺得氣勢差了些,和麥可比起來,就比較讓我感受不到那種勢均力敵的氣勢,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另外在舞者表演中串場的角色,演場歌曲的愛靈女神,當從演出介紹中得知她的角色是女神時,我對於這次的愛靈女神所穿的服裝有點不太認同,因為感覺上有點太時尚了,反觀海德公園版的女神換了三套服裝都是連身長裙的長禮服,感覺上就顯得莊嚴多了。而另外串場的二位小提琴手,其中有一段音樂感覺是有點哀傷嚴肅的,但我看到電視牆上兩位小提琴手卻是面帶微笑,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個人對這段音樂的誤解就是了......。

講了這麼多,怎麼感覺上好像都是不好的意見,難道這錢白花了?喔!我只是習慣先不滿意的部份先講出來而已,今天的表演我可是拍紅了雙手啊!不滿意的講完了,接下來當然要講講精彩的部份。而且這邊要強調一下,如果有看過港劇的人大概會有同樣的感覺,當看過翁美玲演的黃蓉和梁家仁演的蕭峰之後,後面再看到其他人的演出總會覺得:嗯......,還是以前的好。這也算是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吧!在比較上我們會習慣以第一次看到的印象去帶入比較後面的表演者,這樣是否客觀恐怕也有待商榷,所以或許有其他的觀眾看完會跟我有不一樣的想法應該也是很合理的。

前面提到了,這是舞王麥可親自演出,我們是來看什麼?當然是看麥可表演啊!雖說麥可不若當年年輕,但是單就舞技而言,個人是覺得並沒有任何影響,看他出場的那幾個段子,用他神乎奇技的腳快速地踩踏著地板,真的很懷疑他的雙腳到底是不是裝了什麼機關?否則怎麼能跳出超乎人體極限的踢踏舞步。而且麥可的表演一如他在DVD中所呈現的感受,他是舞王,一舉手一投足之間就有那種駕馭全場的氣勢,看他帥氣的擺手指揮著舞台上的舞者一起跳出整齊畫一的動作真是一種享受。比較可惜的大概就是,麥可在開場出場那段舞,並沒有像海德公園的演出那樣在臉上用菘藍在臉上塗抹,老實說我還蠻希望能看到呢!

另外一個重點,當然就是整體舞蹈的演出了,前面似乎把主要演出的人員都嫌了一遍,但話說回來,當踢踏舞群一字排開在舞台上整齊畫一的跳著,尤其是穿上特制的舞鞋時全場發出啪啪啪噠噠噠的響聲,還真是蠻震撼的。也因此雖然與DVD版的舞步差不多,但現場那種效果看起來感受卻是完全的不同。幾場男性舞者表演(例如黑暗舞王和他的手下)那種類似軍隊的舞蹈本來就偏向陽剛力量的呈現較不意外,另人驚喜的是Breakout(衝突)這個曲目,是全女性舞者的演出也呈現出另一種特殊的節奏感的,這部份在DVD種比較感受不出來,尤其那段舞跳到中期所有女舞者會把外衣一起脫下露出較清涼的勁裝,在看DVD時我是覺得還好,不過這段舞在現場看時感覺,在一瞬間整個比較偏亮的服飾變換成暗色系,視覺效果的表現較DVD版強烈多了,頗令人驚喜。另外舞者的服飾在現場看來會更為鮮豔與華麗,麥可所穿著的幾件舞袍更是閃閃耀眼,我想現場的燈光效果應該有幫了不少忙,這點也是我覺得較DVD版突出的地方。

雖說表演內容和海德公園版大同小異,但還是有很多表演被刪掉了,例如中間有一段是類似祭司的一群人在一起唱歌,今天就沒看到(因為有朋友提過很喜歡這段,所以我印象很深),還有DVD版本麥可有上場表演笛子的吹奏,和樂手間也有互動和舞台演出,這些在今天的表演中都沒有看到,而今天的舞蹈演出,感覺上好像也比較短,不過在前面我也有提到,這有可能是因為DVD版有經過部份剪輯的關係,所以不一定為真,只是一種感覺。

還有兩點要特別提一下,第一個是表演進行到一個段落時,居然宣布中場休息二十分鐘,那個當下其實我有點錯愕就是了,我是不常看表演所以不確定是不是像這樣的大型表演都會有這種休息時間,不過看得正興高彩烈時煞了個車老實說有點不太喜歡。再來是台灣的觀眾似乎都比較保守,對於表演的回饋不會像老外那樣,又是起立鼓掌又是鬼吼鬼叫的,不過今天大家倒是發明了另一招對於演出者的讚許方式,就是全場觀眾一起用腳跺地板來表示對於表演的肯定,而麥可也似乎對這種鼓勵方式感到有趣,在安可的過程中也見到他作勢要我們跺腳鼓勵,當然大家也都很配合,而今天的表演也就在這樣熱鬧的氣氛下結束,我個人是認為還是蠻值回票價的啦!老實說光看麥可一個人就很夠本了......。

最後,就為大家展示一下戰利品吧!這次賣的紀念品有T恤、襯衫、馬克杯、鑰匙圈和節目介紹,我對T恤和襯衫沒啥興趣,所以沒買,其他的入手了,現在就介紹一下囉:


首先是節目介紹,來看表演當然要買一本留念,這本節目介紹有故事簡介和演出者的介紹,個人是覺得還蠻不錯的,至少有收藏性,正下方印有「2009 Taiwan Tour」。



這是鑰匙圈的外盒,上面印有「Michael Flatley」、「FEETS of FLAMES」。



打開來是這樣。



鑰匙圈的近照,裏面的獨角獸圖案和表演舞台正中央的圖案是一樣的。



最後看馬克杯,這是外包裝盒。



打開盒子取出杯子,杯子上一樣有寫著:「Michael Flatley」、「FEETS of FLAMES」。



把杯子轉個方向,這一面有麥可的舞姿,不過這張拍得有點糊掉了。



最後是戰利品大合照,實體大小這樣一比應該就很清楚了。

比較遺憾的是,火焰之舞的配樂很棒,我本身也很喜歡,這次想說有現場演出應該會有機會買到原聲帶吧(之前我只有DVD),沒想到在現場問,發現沒有賣,其中有個小姐告訴我散場會有賣,但我到表演結束時還是沒看到(也有可能我沒仔細問吧!),如果這次能順便入手原聲帶的話,就真的是完全無憾了。

不過,至少總算讓我親眼見到麥可的演出了,而且他也真的沒讓我失望,甚至還讓我想像,如果能看到他當年更年輕時的眼出應該更棒,不過仔細想想,年輕時的他,舞台的演出似乎較為狂野,這次的表演雖然比較沒這種感覺,但精彩的舞技並沒有較當年遜色,整體而言,這絕對是一場精彩的舞蹈饗宴!


-------------------------- 後 記 -------------------------------------

沒買到火焰之舞原聲帶的我心有未甘,於是回家便上網蒐尋看看有沒有在販賣原聲帶的資訊,結果雖然沒找到火焰之舞的原聲帶,但卻找到了有一個賣家在出售「舞王」(Lord of the Dance)的原聲帶,二話不說當下就下標,而且因為賣家在台北市,所以立刻就約了隔天面交。就這樣星期日我再度冒著低溫外出,也順利將這張原聲帶入手。



這是原聲帶的封面,麥克當年的身材真不是蓋的!



原聲帶的背面,圖片是麥可的招牌銀跟舞鞋。



除了原聲帶,還有一本中文的介紹,最上方那個是原聲帶外包裝的紙盒。



打開裏面是這樣,質感不錯。

我只能說我的運氣實在不錯,除了能買到之外,賣家保存的相當好,是全新未拆封的商品,能入手實在非常開心。更重要的是,雖然這張原聲帶是「舞王」不是「火焰之舞」,但是裏面主要的曲目都和火焰之舞一樣,後來經我上網去查詢,舞王有十七首曲子,火焰之舞則是十二首,我們在DVD裏面聽到的那些主要旋律都是收在舞王這張原聲帶裏面,火焰之舞所收錄的,反而是其他的配樂,也就是說,如果想要把火焰之舞所有相關樂曲都收齊,恐怕是需要二張原聲帶都購入,但如果只想聽主要部份的音樂,那麼舞王就可以滿足這個需求了!

回家實際聆聽,原聲帶中的音樂和海德公園現場DVD的曲目還是略有不同,海德公園的配樂感覺上華麗熱鬧多了,仔細想想應該是在很多曲目都少了舞者以踢踏舞聲打節拍的加持,沒想到這個噠噠聲有如此的魔力!不過如果純就聽音樂來講,CD還是方便多了,而且實際上的差異也不算太大,這張原聲帶可是讓我聽了感動不已呢!看來這次的火焰之舞Taipei Tour,也在我心目中畫下完美的句點了。

PS:可能很多人跟我之前一樣搞不太清楚「舞王」和「火焰之舞」的關係,這次看過節目介紹我才知道,「舞王」是較早創作出來的作品,後來麥可又增加了表演內容,將在海德公園的那場表演稱之為「火焰之舞」(節目介紹裏面稱:「火焰之舞」懷抱著「舞王」告別作的使命),才有這個名品出現,也可以說,「火焰之舞」就是「舞王」的加強版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