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Bicycle Life (下) - 單車裝備

本來單車也只是用來運動,雖然看到很多一樣騎車的人全身裝備看來頗帥氣但我倒覺得還好,因為我只是運動而不是競速,所以也沒考慮對這輛單車改裝或購入配件,不過騎車至今很想入手的倒是碼錶,因為我很想知道自己每天騎多遠然後累積的里程是多少,只不過上網作過功課發現又分有線無線然後又有各種品牌,也有安裝問題,反正沒碼錶也是照騎,就先這樣好了。

倒是某一天看到討論騎車戴太陽眼鏡的文章,才發現戴太陽眼鏡原來不是因為帥而是為了保護眼睛(太陽的紫外線照多了容易得白內障),而我又是每天早上騎,看來似乎是有必要準備一副比較好。比較討厭的是,我是有近視眼,所以要找一副有內框可以裝近視鏡片的太陽眼鏡比較好。
找眼鏡的過程可說一波三折啊!如果想買好一點的運動型太陽眼鏡,光是那個價位就要六七千元了實在吃不消(快比單車貴了,這像話嗎!),最後終於在中和環球購物中心的一個眼鏡專櫃(日見小野,有聽過嗎?)找到還算滿意的太陽眼鏡,價位也還可接受,就帶回家了。


外型還算帥氣啦!


重點在這張,擋太陽的鏡片是可以翻起來的,裏面有一個內框,可以配近視鏡片


從後面看是這樣。


內框可以單獨拿下來。

我是買了這個框後拿到熟識的眼鏡店請老闆幫我配鏡片,第一次配好戴起來覺得有點不習慣,因為這種運動型的眼鏡彎曲的弧度會比一般鏡框大,所以眼睛會不習慣,Mobile01上就有車友建議配鏡片時要減個50度比較好,我用原本的度數配好戴起來是覺得還好,但感覺就是覺得像是戴上比較深的眼鏡那種感覺,所以回家後就打算打電話跟眼鏡店老闆講請他重配。

但回家時想到這種內框可以拿下來,其實我度數又不深,沒戴眼鏡也可以騎車啊!要不要試著拿下來只戴外框看看?於是動手拆內框,這一拆之下可好了......。


不知道是我手勁兒太大、技術不好,還是這內框太脆弱,內框居然被我折斷了!鏡片也掉了出來,這下糗了。

幸好,眼鏡才買沒幾天,馬上跟店家聯絡,店家也很阿莎力的換了一個新內框給我,接下來當然是再去眼鏡行重新配鏡片,經老闆建議雙眼各減25度即可,由於我是新配完馬上跟他反應,所以也沒另外收錢,就這樣雖然多繞了一圈,但我的太陽眼鏡還是搞定了。

試戴的心得,滿意,也不會有頭暈或不習慣的感覺,現在每天早上這眼鏡是我騎車的配備了,只不過我想我不會再去動他的內框就是了......。

因為找太陽眼鏡的關係,其實也有去問過單車店,沒找到好眼鏡,倒是順便入手了其他裝備。


買了一個水壺,但有點失算,其實這個水壺回家後一比和卡打車的一樣高,所以我還是繼續讓卡打車水壺服役了,至少便宜用壞不心疼,這個水壺就當其他外出用的水壺好了,反正質感還不錯。


買了一個頭盔,本來不太想買,不過想想這和安全有關,還是買一個好了,至少假日要騎遠一點的時候可以戴。


頭盔正面,其實當天有一個特價商品,不過沒有藍色所以被我淘汰了,沒辦法我喜歡藍色。


背面,其實這算後側面吧!後方有個圓型旋鈕可以控制頭圍大小,還算方便。


最後也買了一付手套,也是安全考量。Good hand,一語雙關。


看一下手套的裏面吧!內墊還蠻厚的,店員說找厚一點的保護比較好,反正我也不懂,就聽他的了。


手套上有個小機關,這個拉環是設計讓你脫手套用的,拉一下就可以整個脫下來,還蠻方便的。

不過這個小設計讓我一開始騎車時有點不習慣,因為在握住把手時會覺得那邊有點異物感,然後這個戴手套我會覺得有點太悶太熱,不知道有沒有更透氣的材質?不過這兩個問題,隨著使用久了之後,也是慢慢習慣了,人果然是習慣的動物。

至此,除了還是有點讓我念念不忘的碼錶之外,我的單車裝備算是齊全啦!車衣車褲對我這種運動取向的人來說我是覺得不需要,所以暫時不考慮了,現在騎車一定會換太陽眼鏡和戴手套,頭盔我覺得還是太悶所以只有假日才會出動,不過或許應該要多戴習慣一下,畢竟是安全問題不能開玩笑,最近也考慮在嘴巴那邊包個頭巾了,因為騎車時的小飛蟲有時候還蠻討厭的,如果剛好張嘴吸氣那就真的很慘了 XD 。

雖然我本身真的也蠻愛騎車的,不過我也有點沒想到會這樣繼續騎下去,目前的裝備我算很滿意了,畢竟我是用來每日運動,所以不需要像一些競速的人對車子做太多改動或添購其他裝備,當然若將來有其他需求時就再說了,至於我的單車,或許在騎壞之前我應該也不會換車吧!運動用,很夠了。最後是希望,在多年以後回來檢視這篇文章時,希望我還能繼續保有騎車運動的習慣。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頂帽子不錯看喲~ 改天來約騎吧...

狼哥 提到...

OK啊!可能要下週了,另外路線可能要規劃一下,不然就是我騎去你家吃早餐好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