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我家也有女朋友一號

以前就曾聽人家說過,影音、車子和攝影是男人敗家的三大主因(小弟稱之為男人三毒 XD),今年年初先是幫家裏換了一套家庭劇院組(我的第一套家庭劇院組:KEF Q系列),接著又換了車(My Legacy Wagon 2.5GT (BR9)),本來以為大概就到此為止了,沒想到這最後一毒終究還是讓我碰上了。

其實我原本並不是很重視拍照的人,拍照之於我只是一種生活紀錄,所以有紀錄到就好,要拍到多好我並不會太苛求,自己也不愛被人家照,所以一直以來相機只會在需要刻意紀錄的時候才會出動,對相機的要求也是夠用就好。

不過這幾年因為在部落格寫文章的關係所以拍照的機會變多了,慢慢也覺得把拍出來的影像品質提昇似乎有其必要,再加上前一陣子停止打電動之後,我似乎需要尋求另一個興趣管道,於是開始針對相機作功課。一開始鎖定的當然是Nikon和Canon兩大廠的推薦機種:D90和550D,很幸運的分別向兩位同事借到550D和D80來試用了一下。550D的規格算是當下最齊全的入門數位單眼,但看過實機後我個人對於機身的質感不是很喜歡,所以並不是很中意。另外借的D80,用來拍攝兒子的幼稚園成果發表會,當我裝上望遠鏡頭坐在後排也可以輕鬆照到舞台上的兒子時,我可以體會到數位單眼相機的強大威力,而且Nikon的機身質感摸起來也挺合我的味口,這時候似乎有點想直接跳入N家了。

但是無論是D90和550D,對我來說都還是太大太重了點,再來是一種感覺,那就是拿著單眼相機時所呈現出來的氣勢,夠專業,但我覺得對我或是對被攝者來說,反而都是一種壓力或威脅,考慮到這方面所以我猶豫了,我希望能入手的相機是一台能夠讓我有高度意願用他來快樂拍照的相機,也因此,慢慢注意到當下火熱的Panasonic GF1,也就是俗稱女朋友一號的相機。

有兩個因素讓我作成了決定,第一個因素是看到這篇文章:與GF1相處的五天,裏面所提到的心情就是我想要的啊!第二個因素是,剛好有同事入手了白色的GF1,於是我又很幸運的借了實機來把玩,用起來的感覺真是不錯(尤其是按下快門時的感覺),於是我決定把女朋友一號帶回家!


這台是我的第一台數位相機,Nikon Coolpix 885,當年去日本大阪旅遊時購入,以當時來說規格功能算蠻不錯的機子了。


這是我的第二台相機,Nikon Coolpix L15(我跟N家還蠻有緣的 ),這台入手的方式比較特別一點,這台是公司尾牙摸彩的獎品,約在二年以前來到我家,很順理成章的取代了前一台Coolpix885,然後服役至今,這個部落格之前的大部分照片都是用他照出來的。

接下來就來看GF1吧!


這是購入GF1當日一併入手的所有配備,計有:相機一台,皮套底座一個,吹球,保護鏡,備用電池,記憶卡和清潔組。


這是主角的GF1和原廠皮套底座,我們選了算是最夯的白色,真的是蠻好看的機子,其實我也蠻喜歡紅色的,老婆則是另外對黑色有興趣,不過我們最後還是選了白色,好看!


相機單獨來一張。有點過曝的感覺。我選擇的組合就是大家也比較推薦的機身加上20mm定焦鏡組合。


另一個角度近一點拍。


相機和皮套組合。


背面照。可以看到右下角有個十字型的多功能按鍵,上方還有一個小轉盤。


機身右上角的GF1字樣,其實如果放大看會發現有點糊掉,老相機真的不太夠力了。


機身右下角的 " L " ,這是萊卡認證的標示。


機身上方的功能轉盤,還有快門鍵、開關以及錄影鍵,操作上還蠻方便的。


按照慣例的試拍,對象一定是鏡頭蓋。


這是同時購入的配件,左至右為記憶卡、副廠電池和保護鏡。
記憶卡是網路上大家都推薦的Toshiba class6 8G小白卡,說明書上提到要用class6的記憶卡比較好,其實我還有一張Sandisk class4 的8G卡,目前都是用這張,倒也是還好。
原廠電池一顆2700元左右,所以當然是買副廠的就好。
保護鏡沒怎麼挑,只求有保護效果即可,選了Marumi的,500元Made in Japan,這三個字看起來就是爽。


這張左邊是店家送的清潔組,不過都沒啥用,右邊的吹球是買到,還算便宜,每次外出回來後我就會拿來東吹吹西吹吹,希望把機身上的灰塵吹掉。

相機的內容物大概就是這樣啦!懶得進一步介紹,這類開箱網路蠻多小弟就不多著墨了。來談談使用心得。

簡單來講,好相機一台。首先是他介於DC和單眼之間,嚴格來說價位不便宜,會有人覺得都花這麼多錢了,乾脆買入門的數位單眼不是更好?不然省點錢買高階的DC也不錯,不過缺點也剛好是優點,GF1正好是因為不像一般數位單眼相機這麼重,又能拍出不會差太多的作品而受到歡迎,而我選擇他的重要原因也是因為他帶起來方便,讓我有意願拍照。再者外觀設計好看,操作上也簡便,這些都加強了我想使用他的意願。

其實我就是想挑一台我會想使用、有意願使用的機器,而很高興GF1也符合了這個功能,GF1入手後拍出來的照片有沒有比較好我不知道,但是拍照變得很開心、讓我很有欲望想一直去照相是真的,光是這一點就讓我覺得GF1值得大力推薦。

當然不能免俗要貼些作品啦,不過在下實在沒啥攝影功力,如果覺得傷眼就請跳過囉!

利用20mm餅乾鏡的1.7大光圈,很容易就可以拍出淺景深的照片:






GF1入手後,騎單車時也很想帶著他到處照,某次早上就帶到了大稻埕碼頭:




還用了特殊模式拍了幾張:








不過拍過風景後,就會很想入手14-45mm的變焦鏡了,定焦鏡雖然成像漂亮但是風景的取景還是有其限制。

希望以後能學習拍出更多藍藍的天空:






用GF1拍夜景也是一種樂趣:






入手至今,可說玩得十分開心,只要外出都會想帶著GF1到處拍,而拍出來的畫質,也的確比以前的DC好多了,即使像我這樣全無攝影技巧可言也能拍得比以前好,GF1算功不可沒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