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家裏的老相機 - Nikon FM

話說當初在決定要跳入FF相機這個錢坑時曾認真的考慮了5D2和D700,做為銷售量最好的全幅相機,5D2自然有他過人之處,但最後我還是選擇了D700,當然這中間除了一些個人的偏好之外,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家裏早就有了一台Nikon的老相機,而且是老爸留下來的,選了Nikon的系統,對我來說有那麼一點傳承的味道。


記得大約是在我小學的時候吧!當時照相還是一件蠻奢侈的事,家裏似乎也跟照相完全沾不上邊,某一天家裏卻突然多了一台相機,只記得是老爸托人從日本帶回來的,我依悉記得當時好像花了新台幣二萬多元,似乎是非常高貴的東西,這台相機後來就陪著父母到處旅遊,也留下不少回憶。

不過後來這台相機似乎就慢慢出勤率降低,印象中也因為保存的狀況不佳,鏡頭好像發霉了,這段期間也剛好是我念書然後工作的時間,沒什麼機會注意到他,一直這兩年我開始接觸數位相機,對攝影有了一些基本概念後,又想到這台不知道被遺忘在何處的相機,才決定把他找出來好好整理一下。

原來相機被我哥收起來了,跟他要來檢查之後,發現不但鏡頭發霉,而且反光鏡裏面也發霉,從觀景窗看出去不但有黑點,還有二條直線上下貫穿。我上網查了一下處理老相機的店家,最後找了一個星期六將相機送到口碑還不錯的「全泰相機修護中心」處理,師傅檢查完相機,告知鏡頭和機身的清潔都沒問題,但觀景窗那二條線是五稜鏡變質,若要處理就要找找看有沒有五稜鏡可換,我當然是請他們幫我找看看,畢竟我希望相機能處理到原來的樣貌,然後我可以好好保存下去,甚至留給我兒子。

可惜的是,最終還是沒有找到五稜鏡,畢竟這台Nikon FM已經是民國65年推出的產品,距離現在已經有三十多年了,零件很難找到,但其他部分全泰倒是幫我處理得很不錯,師傅還告訴我,我這台FM其實還很好,只要偶爾把相機拿出來按按快門讓他動一下,這台機子的機械性能就可以維持下去。


以上就是家裏的老相機重見天日的經過了,接下來就來看看這台相機吧!

說來也巧,我跟Nikon還真是有緣:


入手的第一台數位相機,就是Nikon的,當年跟老婆去日本玩時,在大阪梅田的yodobashi賣場買的。



第二台數位相機,是公司尾牙抽到的獎品,居然也是Nikon的。



第三台相機是GF1,唯一不是Nikon的例外,開啟我加入攝影錢坑的重要推手。



再來就是前一陣子入手的D700了。



而這台就是最近整理好的Nikon FM。

雖然是三十多年的老相機了,但這機身質感和外觀,還是非常的良好。



整台機身都是金屬製的,拿起來有點沉,因為不像D700有內建閃燈,所以軍艦部也是金屬的。



機身右半部,有一個轉盤是用來調整快門的,可以看到快門速度是1秒到1/1000秒,也有B快門。轉盤另一個功能就是那個ASA,我記得是配合底片的感光度去調整的,也就是我們現在常說的ISO值。



從轉盤往右看過去,是快門按鍵,我記得快門線好像是裝在這裏,另外一個小刻度的視窗是紀錄拍攝的張數,那個大大的桿子則是捲片桿,每按一次快門後要拉一下,用來帶動底片的。



另一邊這個部分,是用來打開底片室和捲片用的,查了一下資料沒辦法確定正確名稱,有稱作回片桿的也有稱之為底片回捲桿,在此就稱之為回片桿好了。



只要把旁邊那個按鈕按一下,回片桿就可以拉起來了,拉起來後再拉一下可以把底片室打開。回片桿可以轉動,我記得是整捲底片拍完後要拿去沖洗時,用來把底片捲起來用的。



底片室打開是這個樣子,這台老FM還算乾淨,小時候我有幫忙裝過底片,所以現在若給我一捲底片,我應該還知道怎麼裝。



相機的背面,右邊的機身號碼上面有FM字樣,所以應該是Nikon FM系列沒錯吧!附帶一提的是,仔細看一下剛提到的快門轉盤、快門還有回片桿,其中快門轉盤和快門的底座是不是有花紋?之前在網路上查資料,似乎有看到如果這三個部位都有花紋的好像是紀念機種,是比較有收藏價值的,不過我不太確定就是了。



再來看看正面的另一個角度,這邊應該可以更清楚看到前面提到的花紋。



下面這個地方,若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自拍器。



這台相機配的是50mm F1.4的定焦鏡,鏡身上可以清楚看到對焦尺和光圈環。



鏡頭正面,還可以看到編號。



事實上這台相機剛找出來的時候是沒有鏡頭蓋的,為了保存我特地去購入原廠的鏡頭蓋、鏡後蓋還有相機的機身蓋。



拿出D700和FM比一比,裝上N24-70的D700真是個超級大塊頭。



從上面看下去的比較。

倒是忘了拍張FM與GF1比大小的照片,事實上FM只比GF1略大一點,對我來說FM的體積大小還有重量反而是最剛好的,真的不得不佩服以前設計相機的人真是厲害,另外也難怪GF1會受到許多人好評,那個大小體型真的是很適合啊!


由於D700和FM都是設計為135片幅的相機(也就是現在大家通稱的全幅機),而Nikon很好心的從以前到現在鏡頭卡口都沒換過,因此FM上的那顆50mm定焦鏡也可以用在D700身上,只不過要手動對焦。



把鏡頭取下,蓋上鏡頭蓋。



把50mm F1.4這顆鏡頭裝在D700上面。我似乎應該去查一下這顆鏡頭的全稱。



由於是老鏡,要讓D700認得這顆鏡頭,要到機身裏去做設定,輸入非CPU鏡頭資料。



把焦距和最大光圈輸入即可。

在資料未輸入前,若轉動光圈環,會發現機身的測光表雖然會跟著變化,但光圈數值是不正確的,輸入資料後,光圈的數值就會正確的呈現,但是這個老鏡的光圈調整一次是一級,而不是半級,也因此在測光上會比較麻煩一點點。



試拍看看,手動對焦拍個靜物還不算問題,發色還蠻濃郁的。



光圈開F2,我覺得還蠻銳利的,散景也還不錯。



再來一張F2.0。



這張拍起來我有點意外,光圈F5.6,其實現場並沒有這麼暗,測光時我記得看測光表顯示也是正確,沒想到拍起來這麼暗,而現場的陰影部分也沒這麼明顯,不過拍起來變得好大一片。



試拍人像一張,似乎也是曝光不足而偏暗了,看樣子這鏡頭在測光上要多注意一下。不過倒是對於拍出來在明暗兩邊能保留這樣明顯的感覺很訝異(現場右側剛好是有檯燈所以右半臉偏亮很明顯),這鏡頭呈現的對比好像很明顯?雖然這張把兒子拍成黑白郎君,不過整體的感覺我倒是還蠻喜歡的。


若有空,我會三不五時把機身拿出來按按快門保持他的活力,但是否會玩玩底片?對我來講似乎還遙遠了點,能把這台相機和鏡頭完好的傳承下去,大概就能符合我的期待了。

聽老婆說她以前念書時家裏也有台老相機,下次若有機會也請她拿回來看看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