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Bio4第二輪心得(Normal)-攻略篇

其實也不是什麼真的攻略心得。
主要是談一下和打第一輪不一樣的一些感想。
本來想在寫完武器部分候再想,但考慮篇幅和主題的問題,所以另外開一篇來聊。
在此之前也要先說明一下玩第二輪時的狀態,Bio4有個設定很特別,就是如果你一直掛掉,後面的進度會自動調整難度變得比較容易,反之如果都沒死的話,就會變得比較難,這算是一個很不錯的設計,另外記得有沒有用補品好像也有影響,不過差異有多大我不知道。我第一輪過完記得掛了五十來次吧(有點遜),第二輪是努力在不Game Over的情況下過每一關(當然不是都不會死,而是有不小心掛掉也會Load重過),最後破關死亡次數是1,難度明顯比第一輪高(尤其愈到後面)。

先談談玩了第二輪之後最討厭的地方:Ashley大冒險,唯一的一次死亡次數也是發生在這裏。
首先當然是和難度無關的,因為到了這邊的操作會和原來差很多(採用Bio1到3代的操作法),玩到這裏會一整個不習慣,所以原本可以輕快跑開閃躲過的敵人也變得壓力很大,再來是由於玩到這裏之前沒掛過,在Ashley大冒險一開始的兩個教徒,我丟了兩次火還沒辦法把他燒死(玩第一輪時好像都一次還是二次就解決了,這裏變成要三次),結果又沒想到其他好方法的情況下,我被教突抓到沒血掛掉。
第二次嘗試沒重新讀取是因為想說試看看再說,結果燒死第一個教徒後把第二個教徒引回原來的房間關廁所過關,後面就一路順暢了,過關和Leon會合後才想到剛才沒Load,但又覺得這邊很煩不想再玩一次,於是乎唯一的一次死亡次數就在這裏出現了。其實如果操作順利,前面兩個教徒這邊應該就是快跑然後想辦法把兩個教徒引在同一區,然後先丟一次火阻止他們前進後關廁所,然後再丟火燒死搞定(能丟的火不多,兩個一起燒比較省),對於沒有攻擊力的Ashley來說完全取決於操作順不順暢,後面躲鐵甲武士也是一樣,不過突然改變操作方式實在太不習慣了,這邊我想我還是會列在最討厭的地方吧!XD(操作不習慣另一個原因應該是Wii的左手把對應一到三代的操作時不太靈敏)。

貨櫃怪的地方明顯變強了,第一輪玩的時候被打到感覺還好,這次在貨櫃中如果被捲到損血好兇!另外血也有變多的感覺,在他鑽地之前打了頗久,明顯比第一輪耐打很多。而同樣的情形還有變身後的克勞薩和教主,在動作方面倒沒有變得特別難,但血量真的差蠻多,以克勞薩為例,我記得第一輪拿出左輪來打個兩下他就趴了,這次用了特改後的左輪還打了蠻久(當然有一部分是技術問題,我覺得濫射的情況可以再改善一下),教主的話覺得比較不一樣的是在於出現反應鍵時按鈕的時間,變得非常的短,以致於我都來不及按鈕就中招。不過幸好第二輪別的沒有補品蠻多,這三隻Boss級的怪物靠補血加上特改武器的火力都還是順利撐過,不過純以技術論打得不太漂亮就是了,有再加強的空間。有點擔心的是,Normal已經是這樣的難度了,玩Pro不知道會是怎樣的難度,看來我的Pro第一輪大概要推屍前進了。XD

幾個在第一輪覺得難搞的地方,大概是有特別注意加上火力有提昇倒是都順利過關。玩第一輪時在第一次遇到克勞薩時總覺得那個出現指令的時間很快沒辦法來得及,這次反倒是一次過關(結果是教主的地方吃鱉了),另外一個地方是Leon坐礦車那裏,第一輪我掛了好幾次所以第二輪我還蠻小心的,大概是火力提昇不少的關係這邊倒是一次過關,也沒有什麼棘手的感覺。

另外在古城打城主前有一段要坐貨梯上去的那個地方,很明顯感受到差異,第一輪完的時候是一次會有三個教徒跳到電梯上面,所以我一上電梯就換了散彈槍準備轟,結果電梯開到一半我中箭了@@,在第一輪沒有弓箭手啊!而且還不只一個,第一個弓手和第二個剛好是前後兩個方向,所以中間我一面處理弓箭手一面和跳上平台的紅衣教徒肉搏(被抓了一次 @@),幸好都是損血而已不致於致命,上去後吃個補品就回來了,城主比之前還廢,左輪轟二槍就掰掰了,真不愧為最廢的Boss。

第5章Leon和Ashley跳垃圾場後會來到一個房間要操作鐵球打破牆壁那裏,也是明顯覺得敵人多了許多,退到操作鐵球的那個小房間也會被兩面包操,尤其一開始的兩個鐵甲兵一發手榴彈是炸不死的,用散彈又怕轟到Ashley而有所顧忌,打起來頗吃力,記得也是個補品吃比較多的地方。不過事後回想應該還是要讓Ashley儘量去控鐵球,就算被敵人騷擾也應該再接再勵,愈早打破牆衝過去才能減省纏鬥的時間。

5-4的戰場也是壓力很大,這兩輪過關我還是都靠Mark的直昇機支援才過的,尤其在第二區,簡直被敵人的機槍壓制得動不了,而會跳過來包圍的傭兵也變多,只好退到一旁慢慢料理,也因為拖得時間比較久,機槍兵就被Mark解決了,聽說在Pro的難度Mark是來觀光的XD,到時候再來研究怎麼打好了,這裏如果沒有Mark的支援對我來說真的很難。

迷宮花園的狗,感覺上差不多,並不會因為火力增強而變得輕鬆,因為牠給你的壓迫是來自於速度和迷宮花園在設計上的不安全感,這裏也算是討厭的地方,幸好只要走一次。水之大廳,這次終於在二樓看到兩隻弓手出現了XD,有比較難一點但因為火力在這邊算強了很多,所以還好,先用手榴彈炸掉正前方一排敵人,等敵人增援我就開始繞著跑,跑到好位子後用狙槍把弓手打掉,剩下的小兵就是待宰而已了。另外下水道的隱型蟲也是變得出奇簡單,原因無他,特改後的Red9超猛,好像二槍就打死一隻了,不像第一輪用小槍的話超花子彈,用散彈又會被近身。

總結來說,第二輪算是比較有感受到遊戲的難度了,後面的幾隻Boss也算有一定的水準不像第一輪那麼廢,希望Pro差距不要太大不然大概又要玩得很累了。全破完花了14個小時多比第一輪快了約10小時,有第一輪的經驗加上武器變強這是很正常的,而且打靶小遊戲也無法再玩一次,省了不少時間。但很意外的,我的散彈槍子彈用得比第一輪兇多了,因為我用的第三把散彈槍是特改後有100發子彈,全破完把子彈都裝上去還無法填滿,而在第二輪的一開始這100發卻是滿的,顯示我的子彈數是透支的。另左輪子彈則是差不多在第二輪拿到的都用光,這比較不奇怪因為第二輪我用左輪的次數比第一輪多,散彈槍的問題就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敵人變強導致我彈藥用量增加了。三色手榴彈和補血藥草倒是都剩很多也都賣了錢,覺得在下一次攻略時手榴彈的運用應該還有改善的空間。

接下來是Pro難度了吧!應該會讓鎧甲Ashley上場減輕壓力,等拿到雷射槍之後再來大屠殺賺錢好了。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