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Call Of Duty - Modern Warfare 2



若要說Call Of Duty - Modern Warfare 2(以下簡稱MW2或現代戰爭2)是2009年下半年度至今最熱門的連線對戰遊戲應該也不為過吧!遊戲推出至今很快便創下銷售佳績,全球銷售金額突破十憶美元:《決勝時刻:現代戰爭 2》全球銷售額突破新台幣 317.5 億元 ,全球的FPS迷應該是人手一片吧!

老實說我之前對於FPS是完全沒有興趣的,也對於歐美人士如此風靡FPS感到十分好奇,甚至可以說我對軍武一類的東西是有點排斥的,但是因為之前接觸過戰爭機器2,所以對於射擊對戰的遊戲比較能接受了。而MW2的前作MW1代在全球可是賣出了驚人的銷售佳績,MW2接續了前作的口碑在2009年11月推出,就吸引了我的注目。如果不是遊戲的類型差太多,我本人對所謂的大作其實抵抗力不高,主要是因為我會想了解一下這個遊戲「好」,到底是好在哪裏?也因此,MW2推出的時候,我只稍微掙扎了一下就決定入手了。

前面也提到了MW2有著亮眼的銷售成績,這個遊戲的好我想也不用我多說了。初入手時只是抱持著嚐鮮的心情來體驗,首先當然是玩單機劇情。老實說一開始的英文介面和劇情介紹讓我有點苦手,加上我對各式武器的特性並不是很熟,所以玩起來有點摸不著頭緒,但是遊戲設計者厲害的地方在於,即使如此還是可以讓你從單機劇情模式中體會到許多樂趣。華麗的畫面和聲光效果就不用說了,遊戲中也設定了很明確的指示引導你一步一步完成任務,而且我原本認為戰爭類的遊戲不就那樣?還不就是跑跑跑、殺殺殺?但實際去玩後發現每個關卡都設計了讓你驚喜的地方,加上節奏很快,玩起來很像在看電影(事實上劇情中也的確採用了不少知名電影如絕地任務、黑鷹計畫的著名場景。),也因此雖然單機劇情雖然不長,但劇情頗具張力,而且玩起來爽快十足,讓人大呼過癮。

單機遊戲除了劇情模式之外,還有一個是難度頗高、可以雙人合作的OPS特種部隊模式。原本依我以往玩遊戲的習慣,一般都會把單機部份給玩過之後再考慮是否玩多人連線,不過這次MW2我在單機劇情結束後基於好奇心驅使(沒辦法,網路上的討論都在大堆多人連線,而且全球同時最多有近十萬人在玩連線模式,實在讓我很好奇。),我也登入多人連線模式和全球的玩家一起同樂,這一連之下乖乖不得了,簡直就是難以自拔的連線地獄啊......,自此每天有空都要連線打個二到三小時,而那個單人特種部隊模式我居然連碰都不會想去碰,連線對戰的魅力實在驚人。

由於是第一次接觸FPS而且上線和人對戰,初上戰場的我可說是一點經驗也沒有的超級菜鳥,記得我打的第一張地圖是Highrise,登入後才往前走想說不知道敵人在哪我就被人從後面幹掉了,時間不到十秒鐘.......。接下來當然是一樣的搞不清楚東西南北一直狂死,而敵人卻一個也沒殺到,一場打下來掛了差不多十次但殺敵數是零......,幸好多人對戰也有所謂等級,剛開始玩等級都是從一開始所以我也仗著這點臉皮厚厚給他繼續玩下去......。不過我玩這種遊戲大概天份不太好也沒啥戰術或戰略觀念,一度我認為我要殺到人差不多會是天方夜譚了,一直打到第四場我才想到我幹嘛一直跑出去讓人家殺,乖乖找個地方躲起來埋伏等人經過偷襲不是很好嗎?那張圖是Afghan,中間有一些飛機殘駭,其中有一截殘駭是只有單一入口的,我就躲在那個地方,果然有人經過了也沒注意到我,於是我慢慢地瞄準了他的背後.......碰!首殺達成!那一瞬間我幾乎感動得要流淚了.......。當然這之後仍然是肉腳到不行,我占據單場殺敵數最少的排行榜維持了相當長一段時間,只是靠著不斷的堆屍,對於對戰的內容也愈來愈熟悉,當然樂趣也愈來愈多,此後也有幾位朋友加入MW2多人連線的行列,大家一起組隊玩起來更增樂趣。

MW2的多人連線我個人認為其優點在於節奏非常明快,由於全球連線的人數非常多,所以要加入一場遊戲也不用等太久,加上他的遊戲模式大多一場十分鐘左右就會結束,而且在對戰中被掛掉也可以馬上重生再加入戰局,所以玩起來很爽快也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

遊戲中設計了隨不同等級可以解開可使用的槍枝,使用槍枝達成不同目標可以解開槍枝配件,然後在對戰中達成一定要求又可以取得特殊的Title和Emblems,這些設定就有點像Xbox360設定的成就差不多,讓玩家會努力想要將這些Title和Embles取得,再加上等級練到七十級的頂點後又有所謂「轉生」(prestige)的功能,一共可以轉生十次,雖然是個拖台錢的設計但確讓玩家拖得很甘願,也大大增加了耐玩度。

當然,遊戲設計的連殺獎勵、不同類型的對戰地圖、各式各樣的槍枝武器和配件,還有遊戲公司弄得還算不錯的網路連線品質(至少360版我覺得很OK),也都是幫忙讓連線對戰大受好評的要素。前面有提過我本身並不是軍武迷,但多人連線玩下來,對於槍枝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現在雖然不能算是高手,但至少也能靠自己的技術玩得還算蠻盡興,目前光多人連線就打了七天(168小時)以上,光是這個時數就已經超過了許多單機遊戲的破關時數,想想還真是挺驚人的。

我曾告訴某個朋友,如果他能克服玩FPS頭暈的問題(這是很多人不碰FPS的原因之一),然後對於被殺到爆又不會惱羞到玩不下去的話,他一定會愛上這款遊戲的多人連線。結果這位朋友買來單機也沒玩完,現在多人連線也已經狂打到四天以上了......。不得不承認,MW2的多人連線的確頗具魅力,而且會讓你狂熱到暫時沒有其他遊戲可以取代。所以,如果你也能克服前面我提到的那二個問題,對連線對戰又不算太排斥的話,MW2的確是值得入手又物超所值的好遊戲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