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親子稻草人創作比賽:綠野仙蹤

先來一張圖片好了!


就是這三個作品花了老婆二週多的時間才完成。


事情的經過是,因為女兒的學校舉辦親子稻草人創作比賽,女兒的導師邀請女兒和老婆參加比賽。
當我知道了之後,當然是反對啦!因為依照過去的經驗,老婆要做這種勞作,可不是像其他人那樣隨便弄一個就交差了事,他可是卯足了全力,而且常常搞到連睡覺都沒睡好,所以我一定是反對的,只不過通常這種反對是無效啦,不然大家怎麼能看到這次的作品呢?

比較可惜的是,老婆一開始製作的時候我們沒有想到要紀錄下來,所以沒有把製作的過程拍起來,等開始記錄的時候已經是差不多接近完工啦!

首先來看一下材料和工具的準備。


其實一開始學校有提供了二大袋的稻草讓我們使用,但是老婆構思完之後就決定捨棄稻草不用。

那不用稻草怎麼做稻草人呢?


答案就是:稻草繩。

照片裏可以看到還是有準備了一些稻草,本來打算最後看要不要用來填一些空的位置,不過最後還是沒用到。


這張是差不多最後快完工時的稻草繩,可以看到已經用掉非常多的數量了。



這裏是一些籐做的籃子,還有一些棍子,就是靠這些東西拼湊把稻草人完成的。



把稻草繩纏在籐製的容器上是主要的架構,要把稻草繩固定住就要靠熱融槍了,老婆準備了一大一小共兩把熱融槍,事實上這兩把熱融槍因為使用率過高,當作品完成時都已經陣亡了。



其他的雜項工具,鋸子、榔頭、剪刀、熱融膠等,中間那本綠野仙蹤就是老婆的靈感來源。

比賽的主題是稻草人,所以我們直接聯想到的就是綠野仙蹤裏有稻草人,但是只做稻草人是無法看出來作品和綠野仙蹤有關,所以需要再做一個桃樂絲,有桃樂絲當然也要做她的小狗托托。幸好最後是因為時間來不及,不然我想老婆會連鐵樵夫和獅子都給他做下去......。



最早完成的是稻草人和托托,不過這時候的稻草人還不是最終完成版。旁邊有二根纏了稻草繩的棍子是桃樂絲的腳。



近一點看。



稻草人的頭部,那頂帽子是用買的,不過老婆有刻意把帽沿剪了幾個缺口,這樣看起來比較有鄉村的氣息,這樣一來倒是讓我想到了海賊王的魯夫......。



腳的部分,其實是用棍子纏上稻草繩,最後為了怕稻草人站不起來,所以跑去美術社買了好幾包的油土,然後用油土捏成稻草人的腳,這樣子一來不但有腳掌的形狀出來,而且重量也可以支撐稻草人站立。


後來,老婆又用不織布幫稻草人編了一雙鞋子。


手的部分,老婆是拿了一片像竹籃狀的東西把他捲起來當作袖子綁上去,原本有考慮要在袖子裏塞稻草,或是在棍子末端裝個手套,不過後來覺得這樣簡簡單單比較好看,就維持這個樣子了。



老婆幫稻草人編的腰帶,這是用麻繩編的,這樣身體的部分看起來比較不會太單調。



稻草人完成圖(完成度約99%)


再來介紹托托。


裝托托的藍子是買現成的,托托整體都是用稻草繩慢慢捲出來的。



正面照。



近拍,可以看到托托的耳朵是用剪刀修剪稻草繩所呈現的效果,頭裏面是用一個籐球做基礎。

話說這幾個作品難度都蠻高,不過因為是親子創作,所以還是找了部分比較簡單的部分請女兒幫忙,其中托托的頭就是女兒幫忙加工的。



補一張背面。

老實說,托托是我下班回來後,發現老婆就做好了,不清楚她用了什麼技法,不過前一個晚上記得她在用繩子做頭部時花了不少時間重複測試,第二天看到成品時我們都覺得視覺效果很不錯。


再來是綠野仙蹤的女主角桃樂絲。


桃樂絲有拍到部份施工過程了,這是剛完成上半身時的照片,頭部貼上紙條,目的是要註記那個方向是正面。



另一個角度,裙擺下緣有蕾絲喔!



這是老婆用稻草幫桃樂絲編的頭髮,其實我本來是建議她也幫桃樂絲戴上一頂女性用草帽比較省工,不過老婆很堅持要幫桃樂絲做頭髮。



這張要特別說明一下,桃樂絲的腳,就是前面有看到那兩根棍子,我們是在一端釘上木板後,用熱融膠想黏在身體裏面,所以這張照片就是我們上膠的情形,這是桃樂絲的裙底風光......。



整個上膠固定的工作情況是這樣子,可以看到我們是先幫桃樂絲做好鞋子才固定腳。但是這邊因為工序和工法有幾個地方沒掌握好,所以吃足了苦頭,而事實上最後上膠固定的效果並不好。

附帶一提的是,桃樂絲的腿是我幫忙打釘和鋸尺寸,桃樂絲的腳掌則是我和女兒幫忙用油土捏的喔!



稻草人和托托注視著倒栽蔥的桃樂絲......。



最後算是固定好了,但是因為桃樂絲的腳比較小,所以站起來比較沒有這麼穩。



接近完工階段的綠野仙蹤三人組。



幫桃樂絲上頭髮,順便也裝上袖子了。



臉部特寫。



背面的髮線。



老婆也幫桃樂絲加工了一雙鞋子,為了呼應故事中的紅寶石鞋所以挑紅色的不織布。



完工!帶著托托的桃樂絲,這邊可以發現手的部分本來橫向延伸的手被鋸掉了,然後改成兩截式在胸口合掌的動作。



幾乎完工的作品合照。



半身近照,補充一下,稻草人有幫他做了一條帶子綁住草帽喔!



另一個角度。




作品最後要送到校園展示,所以我們自己在家先照故事內容擺了個桃樂絲遇見稻草人的場景。



桃樂絲和稻草人相見歡!不過左邊的按摩椅有點礙眼。


整個完工是4月3日早晨囉!因為我要去上班沒辦法幫忙把這三個作品搬到學校,後面是靠老婆和我媽媽幫忙的,接下來的照片是老婆拍的。


嘿嘿!放在草地上真的很有綠野仙蹤的感覺。



原來老婆最後又幫稻草人的鞋子加工,鞋子上那條淺色的帶子跟之前不一樣之外還多了二顆釦子,然後稻草人被固定在木板圓盤上,圓盤上還放了碎石用來固定。



桃樂絲也比照辦理。



可愛的托托。老婆居然去幫托托買了個鐵架把他托高也避免直接放在地上。


後面就請直接賞圖吧!








這張可以大略看到其他人的作品。






這輛車子也是老婆跑去買的。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一個日本電視節目叫作「電視冠軍」,每次看到那些參賽達人為了完成作品而辛苦努力就覺得很厲害也很佩服,而老婆這次參加這個創作比賽所花的心力,也帶給我同樣的感覺,雖然不敢說她的作品是電視冠軍等級的啦!不過我敢說,老婆在製作這幾個稻草人時的用心與努力,絕對是電視冠軍規格的啦!

4 則留言:

熊熊想起 提到...

對兩位的景仰,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

狼哥 提到...

景仰我老婆就好了,不用景仰我。 XD

ben0930 提到...

哇!好強呀 ~~

狼哥 提到...

多謝稱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