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桌遊開箱- Dungeon Quest 地城任務

今天是颱風昌鴻靠近臺灣,北臺灣停止上班上課一天。其實昨天看了一下氣象預報,覺得放颱風假的機會不大,所以我半開玩笑地跟同事說:如果放颱風假,我就來寫桌遊的開箱文吧!沒想到......。為了兌現自己的承諾,來更新一下已經一年多沒更新的部落格吧!


其實我一直對桌遊很有興趣,因為我覺得這是一種很好的同樂方式。桌遊的類型很多,雖然我之前已經入手了一套史萊姆競速,但那套比較偏向對DQ的喜愛而入手的收藏品,實際玩起來我覺得熱度還好所以並不常拿出來玩。這次在考慮要入手新的一套桌遊時我設定的是希望有一些探險成分,然後不要太有競爭性或是耍心機互相陷害,畢竟這是要拿來跟家人同樂,如果太強調競爭意識我也很怕反而達不到我想要的效果。在網路上查了不少文章之後,決定入手這套任務(Dungeon Quest)。

除了上一段提到的原因外,買這個桌遊還有二個原因,一是我看到這篇很完整的遊戲介紹:

[達人專欄] 桌遊介紹 - DungeonQuest Revised Edition 地城任務修訂版 (中文版)

 讓我可以很確定遊戲的遊玩方式是我想要的,另外一個重點是這是一套中文的桌遊,這樣一來有什麼遊戲的疑問可以自己查詢規則書而不至於因為卡住導至影響遊戲樂趣。其實在物色桌遊時,龍與地下城系列的桌遊也很吸引我,但是考慮到那是英文版本(雖然有店家會另外出售中文規則書),而且關於遊戲介紹的文章均不及上面那篇地城任務的介紹來得完整,所以我還是先入手了地城任務。

接下來是開箱,當初購入後我們全家去台中玩了二天,所以這個遊戲的初開箱是在台中的飯店進行的。



首先按照慣例是遊戲盒的正面,正面有一隻巨龍,很有魄力。遊戲外盒就寫著支援1-4位玩家,所以最多可以四人同玩。




照慣例的遊戲盒背面。



打開盒子,最上方是說明書,這看起來跟沒開蓋好像......。



把說明書和遊戲的板塊拿掉,看到內容物,左邊三袋是一些卡牌和物件,右邊看起來像個盒子的東西,裏面是遊戲中用的地城板塊。



把內容物取出,上面兩包是遊戲用的事件卡,最右邊大張的是冒險者卡片,中間那包有骰子和冒險者角色的小模型。



這張是當時在飯店開箱時,請我們家二位小朋友幫忙把事件卡一一裝上牌套,感謝二位小幫手的熱心幫助。



這張照片中,上面的卡牌未裝上牌套,下面的已經裝好了,不過不仔細看似乎看不太出來差別。



這是冒險者的小模型,一共有六位冒險者。


 
遊戲附的骰子,質感不錯,玩了這個桌遊後讓我也想入手一個骰塔。




右邊六個有頭像的東西是遊戲中使用的冒險者指示物,這是用在冒險者進到墓穴時使用的,另外左上角的鑰匙是由第一位玩家持有,旁邊的小太陽則是太陽指示物,用來計算回合數。



這個箱子裏放的都是地城板塊,也可以解釋成玩家進到地城時遇到的房間,我們把他們統一裝在一個箱子裏比較方便在進行遊戲時抽取。



遊戲裏的其他指示物,由上排左到右分別是:火把、決心指示物、怪物指示物、墓穴入口指示物。下排兩個心型的是血量指示物,有角色被扣血(受傷了)就要擺相對應的數量出來。



這一類的指示物其實也很多,我們為了收納方便,拿了個小袋子裝在一起,未來再考慮找適當的收納盒吧!



遊戲就是在這個板塊上進行的,冒險者從四個角選一點出發,目標是中間的龍穴,這個大板塊也就是整個地城。



轉一個角度來看,這一邊依照相對應的格子,把遊戲中用到的事件卡都擺上去了。




這就是冒險者目的地的龍穴,雖然畫了蠻多寶藏不過看起來還是不怎麼吸引人,只好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了 XD,如果能弄一隻龍的模型放在正中間應該會比較有氣氛。


 內容物介紹得差不多了,接下來是今天遊玩的過程,看一些桌遊達人把遊戲過程的記錄是叫做「戰報」吧?

今天是由我和我兒子二個人展開尋寶冒險,首先是選角色。


兒子選的是這位遊俠「琳德爾」,能力很平均的一位,他的特長是如果可以獲得決心指示物時,可以額外再拿一個。




我選的是召喚師「夏娜拉」,帶著熾光獸的冒險者,擁有重選一張地城卡的能力,這算是非常強大的能力。




兒子的琳德爾開場就進了一個有陷阱的房間,馬上損血,而且還要休息一回合。XD




我的夏娜拉雖然遇到一邊是木門的房間,不過至少算順利,抽到的地城卡也沒事。




 
沒想到馬上進入一個充滿蜘蛛網的房間,要進行力量檢定才能離開,不然就卡在房間裏。





居然卡了三個回合......,因為三次檢定都沒過,所以我累積了三個決心指示物。





第四次骰到7,再用掉二個決心指示物,終於可以離開這個房間了.....。




禍不單行,這次要過獨木橋......。



 
過獨木橋,也要檢定,若是檢定沒過可是要掉到墓穴去的(這遊戲的墓穴可是各種危險啊!),想到我開場時抽到這張幸運符文,當然馬上用下去。




兒子在經歷一開始的陷阱後,漸入佳境,慢慢探索出一段距離了。




我雖然漸漸接近龍穴,不過馬上又遇到新的狀況,遭遇了怪物, 幸好是血量不多的骷髏弓箭手,順利解決。



打完怪又踩進一個無底深坑的房間,這個效果可是檢定沒過就葛屁啊!運氣不錯的是剛剛有拿到一條繩索,馬上拿出來救命,也算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了。




一路順利的兒子,沒想到在接近龍穴前二格的地方又闖進一個陷阱房,然後很倒霉的抽到的陷阱是「索命擺斧」,要進行護甲檢定,沒過的話效果是馬上葛屁!




索命擺斧絕對是地城任務排名前幾的死亡原因,兒子的琳德爾護甲只有薄薄的4,檢定未過!當場橫死於擺斧之下!




剩下我獨自冒險,終於接近龍穴了!沒想到在入口處又被毒蠍咬了一口,損血5滴,加上前面受了一些陷阱和與怪物的戰鬥,我的夏娜拉血量剩下2滴了,幸好要進龍穴了。



終於進到龍穴,準備要尋寶了,沒想到翻開第一張惡龍卡,居然是「惡龍狂怒」!八張裏的唯一一張居然被我給抽到了,果真運氣已經在前面用盡啊!這時骰了個7剛好把血量只剩2的夏娜拉當場擊殺!
最終,兩位貪婪的冒險者都在地城中喪命了,結束了今天的冒險!


 
最後附上本次兩位貪婪冒險者探索出來的地城路徑,其實之前幾次玩這遊戲時常常走一走遇到各種死路或是掉到墓穴,所以相較起來這次開圖算是順利很多了,但是若要進到龍穴拿完寶藏再安然撤退的話,還是困難啊!聽說這遊戲的冒險存活率只有大約百分之三十......。


地城任務算是個蠻有趣的桌遊,他不用太多的策略與算計,對於玩遊戲喜歡以智略取勝的人來說,這遊戲運氣成份太重,或許沒有太大的吸引力,然而我看上他的正是那份不確定性以及不用花費太多的腦力,很適合上班之餘來個輕鬆休閒。不要太計較最終的成果,而好好享受一下冒險過程的話,這遊戲可是很有趣的。不過這遊戲也很明白的告訴了我們,寶藏不是這麼好拿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