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Filco Majestouch Ninja 茶軸機械鍵盤

本身的工作需要常打字,加上也經常玩電腦遊戲,因此一直很想入手一把好的機械鍵盤來體驗一下。日前使用了很久的舊鍵盤出現狀況,於是找到藉口先敗入了 Zowie 的 CELERITAS 紅軸機械鍵盤,沒想到過沒多久又摸到Filco的手感而興起入手的念頭。正好有友人的事務所要開幕,於是我便一次購入二把,一把作為賀禮,另一把則自用,又因為在家裏已經用了Zowie紅軸,這把新入手的Filco Majestouch Ninja 茶軸就決定拿到辦公室使用。



另外在寫這篇文章之前,這把Filco Majestouch Ninja 茶軸機械鍵盤(以下簡稱"忍茶")我已經在辦公室使用幾天了,所以這篇應該算是補開箱文吧!


首先當然是要先看一下產品的外包裝:


Filco Majestouch Ninja



包裝盒的背面,有一些說明,重點在下方有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不過Filco可是日本品牌喔!



包裝盒的側面,這裏可以看到這個產品的相關資訊,除了產品的序號外,上面也標示著茶軸(Brown Switch),Key Arrangement 是US ASCII 104(這個我查到的資訊應該指的是鍵盤上按鍵的排列方式?),還有一個重點是Printing Position 標示為Front face。


 

Filco Majestouch Ninja 包裝盒上有一個忍者圖示,之所以叫作忍者系列,據說是因為低調的設計,像忍者一樣。




開箱,裏面是鍵盤、防塵蓋,PS2的轉接頭和一本說明書兼保證書,其實內部還有放一些小附件,稍後會介紹。



將內容物取出,右上角就是剛剛提到的小附件 - 拔鍵器和二個附贈的鍵帽。



防塵蓋,沒什麼特別好介紹的,不過有了這個,鍵盤不用時蓋起來至少可以減少鍵盤入塵的機會,以前清過一次用了很久的鍵盤,裏面的積的灰塵真是非常恐怖啊.....。




拔鍵器和二個附贈的鍵帽,拔鍵器上也有Filco的字樣,二個附贈的鍵帽則是window鍵。



PS/2轉接頭,一般使用上直接以USB端子接電腦即可,但是也可以接上這個轉接頭變成PS/2鍵盤,差別在於:PS/2模式可以全部鍵同時輸出,USB模式可以任6鍵同時輸出。



接下來看鍵盤本體了,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到鍵帽的顏色和鍵盤略有不同,鍵帽是略偏灰色,不像鍵盤是純黑色。

其實會有鍵盤和鍵帽顏色不同的情形,是因為這把鍵盤現在用的鍵帽並不是Filco原廠的鍵帽,而是我另外向改裝軍團訂製的PBT 中文側刻鍵帽。

當初入手這把Filco鍵盤時,買的就是英文版的鍵盤(中文版沒貨),Filco 原廠鍵帽的材質是ABS,看過一些使用者的心得分享是用久了之後會磨損而且會磨到油亮亮的,因此我在訂購鍵盤的同時就直接向店家訂了一組PBT材質的鍵帽,並且在取貨時請店家直接換上,但由於是另外訂製的,便與原廠鍵盤的用色有了些許的落差,但我個人是覺得這樣的顏色落差是可以接受啦!

前面有提到忍茶系列特點是低調,事實上Filco的忍者系列強調的就是鍵帽上的字是刻在側面,而非一般鍵盤會把字刻在鍵帽的正面,這樣的好處是,鍵帽正面不會因為經常使用導致正面的刻字被打到磨掉或變色,而且整把鍵盤看起來會比較簡潔好看(某些角度看有類似無刻字鍵盤的簡潔感),若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側刻的字體在辨識不如正刻來得明顯,如果對鍵盤按鍵配置不熟的人要來使用可能會相對吃力點吧!



接下來看到的是鍵盤背面。



背面中間的標籤,有鍵盤的一些產品資訊,Made in Taiwan 現在應該算是賣點了吧!



背面右上角,有止滑設計跟支撐架。如我之前所說的,這鍵盤其實已經用過了,沒想到近拍就看到止滑墊上有一些灰塵了......。




把支撐架立起來的樣子,不過我個人的使用習慣很少會把支撐架立起來。




這是鍵盤的接線,用來纏線的魔鬼氈上面也有Filco的字樣,質感也很不錯。不過線就是很一般的線材材質,我個人是比較喜歡近來一些3C設備會採用的編織線,感覺上質感會比較好,不過也或許換了編織線,可能跟這把鍵盤的整體感覺就沒這麼搭了也說不一定呢!




這張可以很清楚看到鍵帽側刻,不過上面的字體跟Filco原廠所採用的不太一樣,後面會再介紹。










忍者系列在鍵盤右上角的Logo 也設計得很低調,Logo的字是用黑色,下方是很簡單的三個LED燈,如果不是忍者系列的話,這個部位的設計是不一樣的喔!



Led燈是藍色的。


以下是純賞圖。










 



側面也來一張






接著介紹一下訂製的鍵帽

 
鍵帽就是請改裝軍團製作的。




包裝盒打開,現在裏面放的是Filco的原廠鍵帽,因為訂製的已經被我換到鍵盤上了。






用這兩張照片比對一下,就會發現字體跟改裝軍團用的不太一樣,老實說我個人比較喜歡原廠字體,感覺比較秀緻。




把上面那層取出來,下面還有一層。


這一層有放軍團製的Ctrl鍵跟原廠的Ctrl鍵,所以剛好可以比較一下,接下來就放幾張比較圖。
 







改裝軍團用的字體並不會不好看,不過我感覺還是原廠字體比較搭,希望以後軍團也能有和Filco原廠字體一樣的產品。

另外我們會發現改裝軍團的鍵帽和原廠鍵帽比起來是略為低的。



這邊再用拔鍵器把方向鍵各拔一顆下來比較一下,左邊是原廠鍵帽,右邊是軍團產品。



既然都用到拔鍵器了,當然還是要驗明正身一下。


把四個方向鍵拔下來,可以看到裏面的茶軸,上面有寫著Cherry字樣然後還有一個櫻桃小圖示在旁邊,這把鍵盤採用的是德國Cherry的機械軸。


為了比對,順便請出之前入手的Zowie CELERITAS 紅軸機械鍵盤


這篇文章就是用這把鍵盤完成的。


Zowie  CELERITAS 雖然是一把電競鍵盤,但是設計上也算是簡潔取向,也沒有太多額外的功能和一些燈光效果,他主要的特色是鍵帽採用尼龍製造,目前只有Zowie採用這個材料來製作鍵帽。


另外一個特色是L型的 Enter鍵。

事實上L型Enter鍵不見得是優點,因為現在這種設計已經很少見了,我早期使用的鍵盤就是採用這種L鍵,所以對我來說正好有一種親切感,也是Zowie鍵盤的特色,這個特色也算是我入手這把鍵盤的原因之一。

不過市面上客製鍵盤採用一字Enter鍵配置,也就是像Filco那種鍵盤的配置的還是比較多,若想嘗試不同的鍵帽搭配也比較容易找到產品來更換,相對來說Zowie的鍵盤就比較沒這麼多選擇了。



Zowie 的尼龍鍵帽,有其特殊的手感,跟PBT比起來,打下去有一種比較Q軟的感覺,一開始使用時我有點不習慣,但用了一段時間抓到手感後,感覺也是非常不錯。不過Zowie的鍵帽有個缺點就是用久會變色,像我這個鍵盤因為會用來打PC Game,幾個常用的鍵顏色已經跟其他鍵不一樣了。



因為光線的處理不太好,這變色的差異似乎照不出來,其實我的數字鍵1 2跟其他鍵比起來顏色很明顯不同了。





扯太多了,最後來看一下對照組的Cherry 紅軸吧.....。



這兩把鍵盤目前使用上都很滿意,沒意外的話應該會陪伴我蠻長一陣子吧!最後再補幾張忍茶的照片作為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