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攻略本後記-小聊著作權

發完UO & 曉之女神攻略入手一文後想到應該要補充這一篇。
現在網路上很流行把自己獲得的資訊提供給大家分享,常見的方式就是轉載和翻拍或掃圖,這篇文章也是類似用意。
一本書有著作權大家應該都知道,無論轉載、翻拍或掃圖,若未經原著作權人的同意,可能就會侵害到原著作權人的著作權。
不過著作權的概念中仍有所謂合理使用的範圍,以我所發關於攻略本那篇文章來說,算是書籍介紹的性質,用照片的方式來呈現部份內容(四百多頁中的五六頁,而且說真的透過照片內容不是重製得很清楚),個人認為算是在合理使用的範圍內,這也是我覺得可以分享的理由。
但是不表示我要鼓吹大家都可以翻拍書籍,是否符合合理使用是依個案個別認定的,在此我反而要提醒的是,當你在網路上發表分享時,請千萬先想清楚這樣的作法,是否侵害了別人的著作權,而不要認為將別人的著作重製在網路上是理直氣壯的事。

3 則留言:

琉璃 提到...

可以把您的blog放上我的連接嗎?

我的是

http://holynose.blog103.fc2.com/

狼哥 提到...

如果不嫌棄的話,請連結吧!
不過在下最近因為連上阿福非常的lag,已經比較少上UO了,而且部落格並非完全以UO為主,不知道符不符合你的連結類型?

琉璃 提到...

謝謝。

我覺得有UO內容的blog,
而且有人在維護的就很好了。

所以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