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DQ9 主線全破感想

在歷經了八十三個小時多的奮戰之後,終於把主線任務給過完了,以這次的劇情長度來看,能像我把主線任務混這麼久的人應該也不多了吧!不過至少這次沒有重蹈DQ8的覆轍,我總算是一口氣破完沒有半徒而廢了(中間有MH3的亂入其實有點危險說)。


在日本某個新聞報導提到日本人對於這次DQ9的內容,覺得最具吸引力的部份前三點分別是連線功能、劇情以及紙娃娃系統,說實在我也蠻認同的。連線功能在DQ系列算是一項創舉,其中又包含了玩家的連線合作冒險、擦身而過系統(含寶圖交換與莉卡宿屋發展),WiFi商店(含新任務下載),不但新奇而且讓遊戲生命大大延長,尤其DQ是日本的國民RPG,我想這個新系統會受到歡迎應該是很有道理的,在日本連線的盛況比起在台灣好太多了啊!

劇情部份應該是不用多說,一向是DQ的強項,本次劇情仍就承襲了以往的特色,較單純的主軸然後由許多細膩的支線劇情堆砌而成。或許是因為這次的主軸是在講守護天使,而故事中的守護天使是可以看得見已過世的人,基於這樣的設定這次的支線劇情多半是帶有悲劇的色彩,而最後的墮天使劇情也讓我想到DQ4的死亡比薩羅,嚴格來講,這次的劇情安排其實是有點老套,但我個人是覺得遊戲的製作人在說故事這方面確實有他獨到的地方,也因此幾個比較傳統或說大家可以想像得到的支線劇情,透過遊戲中NPC的精彩演出,還是讓人覺得很有味道。另外有許多人提到這次主線劇情過短的問題,若相較於DQ8,同樣的遊戲時間我只玩到約2/3來看,DQ9的劇情的確是較短了點,但或許因為我現在是上班族的關係吧!這樣的長度我倒覺得還蠻剛好,可以讓我在還保有高度遊戲熱忱時就破關,比較可以免於拖台錢的戲碼,況且破關後不同於歷代裏關的設計,這次還有寶圖系統以及連線功能可以讓你玩個過癮,所以我想這樣的主線長度是OK的,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紙娃娃系統雖然在其他遊戲早就用過了,但在DQ上卻是首次推出(其實DQ8有紙娃娃系統的雛形了,不過畢竟沒有完整的系統出現。)。紙娃娃系統能自創主角和夥伴造型,在遊戲一開始就因為這一點讓玩家能更貼近遊戲,也因為這個系統的推出,鳥山明大師設計的一些武器、防具造型,這些以往在攻略本中才能看到造型的裝備,這次可以忠實的呈現在我們面前,穿上新的裝備再也不是只有屬性數字的變化,而是可以欣賞到他的外觀了,這一點真的很棒,當然也因為如此,會多了裝備收集這個要素可以讓大家努力,因為歷代勇者的服裝在這次都會登場。

除了上述三點之外,個人覺得這次DQ9的優點還有:
  1. 戰鬥方式的演出,這次的戰鬥畫面可以看到角色們實際表現出戰鬥的畫面,例如揮劍砍向魔物,或是發出火球攻擊,當然魔物們也會有相對應的演出。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樣戰鬥時間較久,不過我個人倒是蠻喜歡看這樣的演出,因為戰鬥起來更有臨場感也更有趣,會心一擊時的感覺很棒啊!
  2. 魔物不再是隨機遭遇而是採用在地圖出現碰觸後戰鬥,這樣一來因為一些任務的需要要回到低等地區時就可以避開無謂的戰鬥,以前沒啥用處的聖水這次就可以發揮功能了(另外遊俠的技能也有同樣效果)。
  3. 職業技能的配點,變得較有變化,可以自由轉職後習得該職業的特性,因此可以培養出高血高防的魔法師,當然技能實用與否這點見人見智,不過起碼變化性豐富,也增加耐玩性。
  4. 新增加了攻擊魔力和回復魔力這兩種能力屬性,若以WOW的概念來說就是法傷和治療量的概念。以往的DQ系列個人覺得較偏重物理性的傷害輸出,個人覺得不外乎攻擊咒文的傷害沒辦法隨等級和裝備提昇傷害能力,而且魔王通常會有一些魔法防護或反彈的技能,所以感覺魔法不是戰鬥主力。這次的新增加這兩個屬性之後,可以發現魔法師的咒文傷害在攻擊魔力提昇後有明顯的增加(僧侶的補血能力亦同),算是讓施法職業有了較多的表現機會,也因為這個改變在組隊時也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和變化,但美中不足的是,在商店挑選裝備時,屬性的差異僅有部份被提出來比較,而沒辦法一次讓玩家就相關變化屬性都看到,算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5. 這次主角有三名夥伴,夥伴一如以往的系列可以對其下指令讓他們在戰鬥中由AI來決定採取什麼行動,這些指令都是沿襲以往的系列作,但這次電腦AI的表現可以說比以前好太多了,補血時機都算不錯,也不會有太多讓人哭笑不得的行動,而且往往還真的能針對敵人使用相對應技能,算是蠻值得讚許的。
  6. 這次的魯拉術跟五代一樣是劇情習得,而且只有主角一個人會,還算特別,不過我最高興的是魯拉的使用不需要消耗MP了,這雖然是個小地方,還是值得稱讚一下。另外也因為只有主角會,如果主角不幸陣亡,隊伍中又剛好沒有能復活的角色時,就要使用蓋美拉之翼才能回城啦!以往這道具我都不太重視的,這次因為這樣特別的設計所以身上都會帶著一些。
以上拉里拉雜的講了一堆,總之這次DQ9真的很不錯,不愧是法米通40分滿分的作品,而我個人覺得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這次的DQ9是出在NDS上啊!這一點當初消息出來時引起不少討論,當然也有不少主機支持者提出不同看法,但說真的,這次我充分享受到出在掌機上帶給我的好處,連線與擦身而過的功能就不提了,最大的好處是我可以隨時隨地想玩就玩,甚至可以隨身帶著小玩一下就存檔,我的80多小時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堆積起來的,若是出在家機上,恐怕還沒辦法這麼順利破關呢!這點真的是出在掌機上的好處。至於畫面什麼的,坦白說畫面這種東西你永遠沒有一個標準能說明什麼樣叫做好,所以我覺得討論畫面沒什麼意義,但是以這次DQ9在NDS上表現來看的確是沒有什麼好挑惕了。

主線任務完結,接下來還有一堆寶圖等我去發掘呢(上次版聚收了一堆圖)!另外,也讓我們一起期待Wii上的DQ10吧!

2 則留言:

Iamandy 提到...

覺得您的感想寫很不錯,起碼比我的豐富的多~笑。我才剛剛玩完主線劇情,雖說很可恥的用了金手指,不過現在實在不能像以前那樣花很多時間在玩遊戲上啊。

狼哥 提到...

很抱歉這一陣子遊戲玩太兇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其實我也不算是有很多時間玩遊戲的人,所以我會覺得這次DQ9的設計真的是有把輕度和重度玩家都考慮進去,而且這次出在掌機上就蠻適合時間無法連貫的玩家可以一點一點的玩蠻不錯的。如果不是因為年底大作一堆,我現在應該也是在持續刷寶圖練等級吧!也謝謝您的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