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惡靈日記(第三章)

6月9日
因為覺得狙擊槍要瞄準並不是這麼好控制,本來還想去巴哈問一下有破過的版友們如果不買狙擊槍能不能過關,結果3-1馬上就告訴我答案。

從紀錄點離開後來到古城外圍,會先遇到二個教徒在一個平台上,這裏擺明要你用狙擊槍嗎,我瞄準其中一個後轟爆他的頭(還蠻有快感的!),準備再轟第二個時他居然不見了,原本想說應該是在平台上走來走去而已所以用狙擊鏡在那附近繼續搜尋,等了老半天看不到他老兄,猛然把鏡頭拉近嚇了一跳原來他老兄已經走過來我都沒看到 @@!幸好我臨危不亂連忙把準星對準他一槍轟過去,有驚無險。

接下來順著階梯往上會引發紅依教徒下令用投石器向Leon開火的動畫,這邊更是要逼我們用狙擊槍啊!第一次我把Ashley留在這個區域的入口處結果當我在找尋射擊點時發現有人把她帶走了!結果當然是救援不及Game Over@@。
於是我只好帶著她一起行動,不過帶她一起走有點小危險是,Ashley血蠻少的,如果不小心被投石器打到一發就會掛掉(Leon可以撐二到三下),所以行動時要小心。試了幾次後,總算找到可以狙擊的角度,這邊一共有四個投石器,前三個都不算難,不過要抓好投石器的空檔瞄準旁邊的汽油桶引爆即可,最後一個我想了好久,才發現可以利用頂樓一個小房間在那裏的窗戶瞄準,不過這邊沒汽油桶所以是直接射擊操作投石器的教徒。解決投石器後可以把一門大砲搖上來,用大砲轟垮城門就可以進去了。喔!對了,這中間在城頂有個小房間有東西可以拿,不過房間裏有個拿鐮刀的教徒,拿完還有兩個教徒會過來,不過都很好料理。

進城後,會遇到武器商人,然後來到一個有金銀雙劍的房間,會有一波紅衣教徒叫七八個黑衣教徒來襲,我是手槍加散彈槍搞定,然後把金銀雙劍互換就可以過關。接著到另一個區域找內城門的鑰匙,這邊除了一班的教徒還會遇到用一個拿弓箭的躲在上面,我是用狙擊槍轟他的腳讓他摔下來搞定。然後會遇到兩個盾兵,這兩個真的是.......,有陰險到,因為一面靠近會一面冷笑,好賊的感覺!一開始不知道怎麼應付,連忙帶著Ashley到入口處讓她在那邊等著,我再回頭去應付這兩隻,他們跟上來有一度漏出空隙,於是我用散彈槍轟擊,不過沒打死,又被他們兩個靠了上來,於是我硬著頭皮從兩人中間跑過去,居然沒事!拉開距離後我決定用燒夷彈料理他們,沒想到效果不錯一發他們兩個就變成巴比Q了!

接著是進到有鑰匙的房間,一進去看到門口有個火藥桶就覺得等一下一定有事......,果然不出所料拿到鑰匙後就有一堆教徒進來找碴,我連忙開槍打火藥桶先炸死幾個,其他的用手槍和散彈槍料理(有改過的Red9真的不錯用 ^_^),打到最後剩下兩個頭上冒出寄生蟲的,我小跑一下拉開距離,拿出狙擊槍來,爆頭!一發一個!真有用。這邊打完應該要進內城了,不過我覺得有點累,古城內感覺比外面難搞多了,於是我退回第一個打字機所在的地方存檔收工。感覺上在古城大概是對於新型敵人不敢大意的關係,我體技用得少了,而加上敵人血變多,散彈槍子彈的消耗也變多了,感覺上這邊整體子彈用量大增,幸好我之前存量蠻多且都沒賣掉,不然恐怕會有點不夠用吧!手榴彈我也是都省下來,閃光彈剩最多約還有六七個吧!也許該找個機會用用,雖說破完存個一百萬是蠻重要的,不過我覺得第一輪應該還是以保持火力破關為第一要務,所以到了3-1已經開始猛改槍,也花了不少錢就是了XD。

6月10

放假日,陪小朋友沒空玩 XD。

6月11日

今天小朋友晚睡,相對我能玩的時間也少了點。接著上次的進度進到古城內,引發城主現身的動畫後就有紀錄點了,早知道上次應該直接進來的。

接著往能前進的方向摸索,為了關掉兩個噴火的龍形雕像會來到地下牢房,在這會遇到另一隻有名的小頭目─鐵爪男。之前在網路上看過這隻的打法,知道只要慢慢移動就不會被攻擊(因為他是瞎子 @@),不過在實戰時那種躲在敵人後面偷偷摸進的感覺還是覺得很緊張,突然覺得有點像電影「暫時停止呼吸」裏面,僵屍在你面前,你必須閉氣才不會被攻擊又不敢亂動的感覺。另一個造成持久戰的原因就是打他要打背上的寄生蟲才有用,而他把背部露出來的時間並不會很久,在短短的時間內要用狙擊槍瞄準好再擊中,難度有點高,不過耐著性子還是讓我找到了機會,打中三次把他解決掉。

接下來會進入一個大廳,又是一個難題,一進去正面就是一排教徒,紅衣教徒會指揮其他人圍上來,正面是兩個拿盾的,左右各一個拿流星鎚的,打完後還有增援,好不容易清完,必須啟動機關才能放下樓梯通往上層,而在起動機關後又有好幾波敵人襲來,因為大部分教突都是用流星鎚,一靠近Leon後就是大範圍攻擊往往波及到Ashley,搞得有點麻煩,常常不小心就因為Ashley掛點要重打,好不容易有一次把敵人清光,用Ashley把機關手把轉動放下階梯,結果這次又是我自己搞笑,因為上去後Ashley會提示上面有個手把要轉,這時需要Leon把Ashley送上去轉手把,接著就會有教突來襲,Ashley在上面會被抓走,我為了救她開槍打教徒結果不小心打中她,當場Game Over!真是有點腦羞!

由於時間不早了,想想這邊打完又很久,於是決定休息明日再戰,嚴格來說今天算是沒有進度了,想想之前打鐵爪男也有受傷用掉一份傷藥,明天乾脆從鐵爪男處重打好了。

不過今天有點明白為什麼卡普空要把狙擊槍的瞄準設定用左手來控制,因為狙擊槍威力蠻強大,打中敵人頭部大多是一擊殺,如果可以用右手來瞄準這麼精準的話,搞不好玩家只要靠狙擊槍就可以撂倒大部分的強敵了。

6月12日

今天重打大廳戰,想看看會不會出現巴哈討論區說的兩個弓箭手。重打是連前面打鐵爪男也一起重打,因為之前打那次有損血吃了補品,覺得會影響難度而且剛好有存檔就一起重打過。

鐵爪男,這次注意他掙脫鐵鍊跑出來的那一瞬間,之後就躲遠遠偷打,完封勝。接著是大廳戰,其實昨天已經打出心得了,今天當然是努力求不損血過。開門還是沒看到有弓箭手,所以第一要務先用狙擊槍先放倒兩個盾兵,如果瞄得夠快可以解決兩個,如果瞄太久,打完一個建議就要馬上換槍了。因為左邊有一個教徒會先近身,建議先打頭、體技後帶著Ashley往左邊跑,接下來就在左邊料理敵人,等動畫出現增援時還可以在這邊打一下,撐到發現兩邊都有敵人逼近時,我是丟一個閃光彈後馬上往大門右邊跑(這邊運氣不錯,紅衣教徒也長蟲了,順便清掉。)這時候站在右邊敵人就會集中的從大門左邊慢慢走過來讓你料理了,大廳夠大反而可以用來跑位拉距離,這樣清完外面沒啥問題。接著進踩機關的房間打到沒敵人出去轉樓梯機關。這次讓Ashley轉完機關後,二樓階梯放下來時有三四個黑衣鐮刀教徒和一個紅衣的會隨著梯子衝過來(出現了!看來和之前的存檔有關係),不過蠻好對付的一個燃燒彈就差不多搞定,紅衣那個血比較多,打倒一次後換狙擊槍也是一發爆頭。

清完鐮刀眾,我回去存檔,想說等一下要幫Ashley啟動另一個機關時會比較好打(也不用再重打前面那些一次)。結果重進大廳,發現大廳二樓左右兩個小房間各多了一個弓箭手在上面狙擊,站這門口用狙擊槍打肯定還沒打到自己就滿頭包了,所以我一口氣往樓梯上衝,然後轉到他們所在的房間一一料理。接著是Ashley踩著Leon肩膀上二樓的另一個平台啟動機關,這邊我覺得更難,因為會有教徒來抓Ashley走,而也會有教徒攻擊Leon,處理原則應該是要先解決攻擊Leon的敵人,然後如果Ashley被抓則是利用空檔用狙擊槍幫忙把抓她的人放倒。但正如我之前所說的,Wii版用狙擊槍瞄準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你有時間壓力時反而更瞄不好),我第一次就因為瞄太久被後面上來的教徒圍毆到死。不過死一次後接關繼續打,遊戲本身難易調整的設定發揮作用了,第二次嘗試會明顯感到攻擊Leon的教徒變少,而且血量我也感覺變少!這樣一來就有比較充裕的時間支援Ashley,就這樣順利啟動兩個機關後,二樓另一頭的水面浮起兩座台階,我們可以到下一個房間去了。

這大廳戰真的蠻累的,神經要繃蠻緊@@,打完我就覺得好累,於是到下一個房間發現可以存檔就存檔休息了。看來進入古城後的難度提高不少啊!後面應該是免不了許多的惡戰吧!


6月13日

從記錄的點往前走沒幾步就出現了Ashley吐血的過場動畫,Ashley小姐跑著離開Leon結果中了機關被抓走了,然後3-1結束(總算!)。這下Leon又恢復單身了^_^。旁邊有個門,就進去吧!

進去後有個梯子往下跳,下水道!看來傳說中的隱形蟲要登場了。果不其然,轉了個彎就可以感覺得遠處有東西在蠕動,拿出狙擊槍瞄準後開火遠遠就把牠擺平了,接著走到水池對面池子裏有兩隻一樣如法炮製,都很OK,但過水池後的房間,看得出來是個監牢的感覺,一進去就感受到有敵人出現的氣氛,我本能的舉槍四處東瞄西晃,但並沒有任何地方會顯示敵人所在的紅色準星出現,真詭異!往前走一步,突然被攻擊了!後來才發現牠是躲在上方一個洞裏面,往前走牠才會現身(難怪瞄不到),這隻打完遠方還會來一隻,然後走去開水閘的路上會遇到另一隻,開完水閘出房間門口又有兩隻,最後回到剛才的地方要再殺兩隻,離開監牢會有最後一隻來追擊。平心而論這隱形蟲也不算太難纏,第一次不知道牠在哪出現會有點慌張,但知道位置的話,就不算難了,狙擊槍打中頭的話是一槍斃命,但距離過進時用狙擊槍就不方便了,只好手槍和散彈交互用。不過我在這還是損了不少血,由於不想重打所以補品吃下去繼續。

接著過了一個斧頭畫來畫去的機關通道後,會來到原來記錄點的二樓,此時有一堆教徒在下面舉行儀式,我從樓上扔了一個芭樂炸死一堆人,有幾個跑了,我利用吊燈盪到對面看看有沒有什麼東西,發現也沒啥特別的,於是跳下去原來的記錄點把剩下的一紅一黑兩教徒打倒,這時左邊二樓有個門開了,可以利用左邊的樓梯上去。

這邊我一反常態的並未再記錄,當時的想法應該是覺得隱形蟲那邊打得不太好,覺得等一下會重打所以沒存檔,結果這原本打算只是先去探探路的想法居然一路殺了下去,這邊由於沒掛沒重打印象反而不太深刻了,總之是在小屋子裏繞來繞去,之後會遇到小個子城主派人圍殺Leon,反正就是一陣狂殺之後,負責圍殺的紅衣教徒會繞跑,最後還會用機槍來攻擊我們,這邊會損血大多是因為混戰被偷襲的關係(主要是弓箭手),另外在我們開啟機關解謎時還會有兩個很賊的教徒用火箭筒偷襲我們,這邊都清光後會拿到一個石板,可以到下一個區域,有打字機可以存檔。

今天比較特別的是,以往我在玩的時候如果玩得不太理想有時候會重新嘗試,儘量保持不要吃到補品,不過今天很難得的一氣呵成打到結束只有存檔一次,好處是進度有比較快,不過缺點就是有些地方玩得不盡理想(損血或是錢賺太少。),感覺上進入第三章真的比較難了點,如果一直反覆玩可能進度會很慢很慢吧!

6月14日

今天在思考要不要重打,因為還是覺得昨天打得結果有些不理想。不過如果重打要打蠻久的@@。後來決定去打一下隱形蟲看看。

昨天打得不理想,雖然沒掛掉不過都是靠補品撐過來的。今天重試特別注意牠出現的點,尤其是在監牢那裏出現的,重打的結果是已經能很清楚第一時間掌握蟲的出現,不過還是會損血,我發現問題出在逼進時我用散彈槍,雖然可以把牠轟飛,不過有時候打飛後牠如果又馬上衝上來,會來不及開第二槍,這時候就會損血了,試了幾次,發現用Red9來對付隱形蟲反而好,雖然沒辦法擊飛,不過由於擊發速度快,反而可以把蟲子在近身前定在固定位置,有時候還會觸發體技來個飛踢,不過相對有個缺點是子彈用量很兇,打死一 隻要用到快十發子彈,而監牢區的蟲子可是有七八隻呢!如果子彈數量不夠這樣是沒辦法玩的。

過完下水道回到記錄點,就是教徒在進行儀式的地方,發現之前漏了兩個地方,一是一開始用芭樂炸死教徒後沒馬上下去撿寶,少賺不少錢,二是這邊居然有個打靶遊戲我沒注意到,少賺了不少錢呢!雖然如此我想了想,決定下次還是接著昨天的記錄好了,因為第一次玩嘛!如果要盡善盡美一定要先看攻略才行,但這樣又免不了破壞遊戲的樂趣,雖然說我也算是有一面研讀其他玩家遊戲心得一面遊玩,不過每個章節的細節過程我是都刻意不看的,所以會漏掉部份劇情應該也是無法避免的,而且這樣比較像第一次玩吧!有漏掉的地方,等第二次重打再來好了,反正這第二次重玩應該是在所難免了,因為我覺得我實在沒把握在第一輪打完就賺到一百萬 :P 。

6月15日

接下來首先要面對的就是迷宮花園了(從地圖上一看就知道),這邊有傳聞中另人生畏的猛犬,一開始進去我也蠻緊張的(感覺上有點自己嚇自己@@),後來和狗狗幾次遭遇戰後就發現---其實也還好嘛!只是如果一次來二隻狗還蠻容易損血,但狗不難殺就是了,反正這裏還會撿到一個急救罐,抱著損血過關的想法就OK,而我也發現其實真正讓人緊張的原因其實是因為這裏是迷宮,因為是迷宮所轉角很多,就會讓人有那種「等一下不知道會有什麼東西跑出來」的感覺,這設計挺成功的。

在花園會找到兩個石板,可以開啟另一扇門,進去後是過場動畫,ADA登場!我們的神秘美女女主角終於現身了,不過她和Leon哈啦完就跑了,3-2也結束。看來Leon還是要一個人繼續走下去...........XD。

接下來會來到一個房間有鐵柵門鎖住,旁邊有個鈴按下去會出現一幅畫,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要怎樣開門,後來發現畫可以瞄準,用槍對畫開了幾槍後居然打破了畫中的酒瓶,鐵柵門就開了。進去後正中央有個寶箱,正想進去開突然從上面掉下來一個柵欄把Leon圍住了,接著還跳下來一個鐵爪男,外面則是一堆教徒,這邊死了幾次後發現鐵門可以開,於是用手榴彈炸門後跑出去,接著就簡單了,距離拉開後的鐵爪男真的是點心啊......。

再往前會來到一個房間,又是一場混戰,不過也不算難,出口的門在對面不過中間沒路,所以要先跳下去啟動機關才會出現一個連接的通路出來,這時回上層會被夾擊是比較要小心的,其他倒是還好,另外清完這間可以入手火箭筒一枚,傳說中用來打城主右手的神物啊........,留著留著。再往下走可以記錄,記錄完出房間又來到一個大廳,這時會有動畫,Luis會跑來告訴Leon他找到寄生重的XX了(日文不懂,我猜是樣本吧!),結果話還沒說完Luis老兄就被一隻觸手穿胸而過,當場慘死@@,原來是教團的教主出手處決了他並把東西搶回去。Luis臨斷氣前還交給Leon一罐藥丸說是可以抑制寄生蟲發作(這時突然有點鼻酸的感覺 @@),動畫結束後,3-3就結束了。感覺3-1好長,3-2、3-2相對短了點。

這時候去檢查Luis的屍體,會出現Leon決心要幫 Luis抱仇的字句出現......。不過遊戲還是要繼續,在此晃了晃,會發現一個女生在尖叫,Ashley!原來她被三根鐵條綁在下層的牆上,但是我們所在的二樓是沒辦法下去的,唯一可以下去的門是鎖住的,只好站在一個平台上用狙擊槍把鎖住她的鐵條打壞,她就可以脫身了。不過還沒完,馬上有教徒來抓她,所以要在上面用狙擊槍掩護她,清完第一波之後還會有第二波教徒,這次是一個紅衣的領軍,還會有弓箭手在下面射Leon,所以要先把弓箭手解決,只要趕在 Ashley被抓出門外前救她就行了,而這波只要把紅衣教徒放倒就會結束,Ashley會在他身上找到一把鑰匙,然後從另外一個地方開門出去。

然後.........,咦?怎麼變成操作Ashley了,她可是沒攻擊能力啊!這就算了,最麻煩的是她的操作法和Bio4的基本操作不同,之前我們操作 Leon是用第一人稱視點,而現在操作Ashley則是回到前幾代的操作法,以第三人稱來操作,對於已經習慣第一人稱操作的我很不習慣(尤其是用Wii的左手把這樣操作),光練習就練習了好久。

一開始的房間會有兩個教徒來抓她,反正跑就對了,想辦法開機關開門,把教徒隔在另一間,這其中也有些工具可以用來扔他們。輾轉跑了幾個房間,會找到一個觸發機關的東西,這時候會有鐵甲武士來追殺她,只能逃了!這中間我掛了一次,原因是逃跑的路上會有一些盔甲武士的人偶會倒下來壓Ashley,這時候要馬上即時反應按鍵躲避,前兩次都是要我搖右手即可,結果第三次居然要我按A+B,害我一時反應不急被壓死@@。就這樣在一陣逃命中,又拿到一個石板,然後打開另一條路出去,終於和Leon會面了(謝天謝地!終於可以不操作Ashley了!),3-4也到此結束,我第三章打好久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