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DQS-假面女王與鏡之塔」遊戲心得

原訂發售日期為2007年7月12日的「DQS-假面女王與鏡之塔」也提前偷跑
在7月10日網路上就看到有人入手囉!
我當然不會錯過機會也提前在7月11日入手,入手的價格是1750元
玩到昨天為止也算破關了(不過裏關的五隻王還沒打)
有點小小的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

這次的「DQS-假面女王與鏡之塔」(以下簡稱DQS)大概最被人批評的就是劇情太短吧!
的確正式劇情只有八個章節(不含裏關五隻隱藏王),像我並不是很拼命的想過關,也只大約用了11個小時多就打倒魔王了(主角等級36級)
如果不玩其他的隱藏要素或是收集物件的確很快就結束
也難怪有人會說應該在破完會賣掉並且預測DQS二手價會崩盤
不過話說回來,劍神系列本來就是DQ系列的外傳
和DQ系列不同的在於DQS是著重在其特殊的戰鬥性上
而因為這個緣故遊戲沒有設計很複雜的劇情架構我倒是覺得很合理
用動作遊戲的角度來看DQS的劇情架構應該比較可以理解吧!
當然,DQS畢竟還是RPG,而劇情要素在RPG也被普遍強調
所以要說劇情是DQS的弱項我想並不為過

劇情之外,DQS的表現我想都還不錯
畫面上各關的場景設計都很棒
以第二章為例,在森林中前進還可以感受到森林中霧氣繚繞的氣氛
第三章有一段搭木伐前進的地方,濺起的水花和晃動的木伐讓人真的有搭乘的感覺,其他像第四章的海邊山洞,第七章的火山地型及第八章的魔王城都各有特色(魔王城的外觀設計,我真的覺得很讚啊!)
音樂方面的表現也不錯,個人覺得有一定水準
在音效上,光是聽到主角行走時
不同場景所傳來不同的腳步聲就可以感受到製作單位的用心
算是一開場接觸遊戲後就會被吸引的第一個地方吧!
戰鬥面是DQS的主菜,也是DQS發行前最被大家期待的地方
而DQS的戰鬥也的確設計得不錯,讓玩家用控制器代替寶劍
用直砍、橫劈和突刺等方法來打倒魔物
對於魔物的部份攻擊也可以用劍來回擊
再加上用盾牌來防禦敵人攻擊
一整場戰鬥下來可說是非常忙祿而且刺激
遊戲的難度設計的也很合宜,在各關中加入不同模式的敵人攻擊訓練玩家的技巧,到終章的魔王戰等於是戰技檢驗,在武器防具不算挺好的情況下
打倒魔王頗有那種使出渾身解數的感覺

講到戰鬥當然不能不提一提必殺劍
這也算是本次DQS的賣點之一
在達成聚氣條件的情況下可以使用
只要依遊戲指示的操作方式,在指定的時間內操作你手中的「寶劍」
就可以看到極具迫力的強大殺招出現
我個人最喜歡的招式就是中期雷系必殺劍法的「雷光一閃突」
先揮舞長劍聚氣後將劍帥氣的往上一指,最後向前猛刺!
真的有往敵人身上刺過去的感覺!
不過比較遺憾的一點,也可能是我自己不知道而已
個人感覺必殺劍好像沒辦法評估威力的強弱
(大致上會以後期習得的強過前期的來判斷,但沒有明確的數據)
此外除了動作上的差異和聚氣快慢以及表現的方式不同外
(所謂表現方式,我是指必殺技有一次重擊和多段連擊這些不同的表現方式)
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同
往好的地方想你可以自由的使用自己喜歡的必殺技即可
但身為玩家總是希望能再多一些不同性讓自己可以在遊戲中運用
(玩到現在比較有效的「運用」,大概就是其中一招必殺劍「絕對零度」
使出後是會對目標產生多次的連續打擊而給予傷害,在出現多數敵人時
用這招打出去可以一下子打出幾十下的連擊,對於衝評價時的連擊數有
幫助。)

當然我個人覺得遊戲還有可以再進步的空間
前面提到的劇情是其一
另外一個比較希望改進的地方是希望能用左手把來配合
應該要左手盾右手劍才是真正的勇者啊!
在城鎮中行動用右手把的十字鈕來操作一開始頗不習慣
玩到後期或許因為需要對話的地方愈來愈少也就沒啥感覺了
不過還是希望能配合用左手把的香菇頭來操作比較輕鬆
另外在伙伴部分雖然作得還不錯
但是總覺得可以再多一些參數讓伙伴的部分更有變化
例如能力配點或是裝備的搭配等等
總之會希望DQ的參數能更多一些出現在DQS中吧!

如果說一個遊戲能讓人玩得很開心就叫好遊戲的話
那我想DQS對我來說應該是個好遊戲吧!
至少玩得輕鬆玩得愉快,也可以享受勇者斬妖除魔的樂趣
比起之前玩Bio4,心情可說是輕鬆多了
(當然不是說Bio4不好,是遊戲性的不同)
至少不用等到女兒睡著了再偷偷摸摸的開機
女兒看到我在打怪時還會很興奮的幫我加油
也不忘記提醒我要使用「龍捲風」^^||
(因為「稻妻雷光斬」使用時要先用手把在頭上轉,她覺得看起來像龍捲風)

或許在內心希望冒險的內容能再廣大華麗一些
不過這樣的劇情長度和難易度設計
對於上班族的我來說,也許才是最適當的呢!
揮舞著勇者之劍,讓我們繼續前進吧!

沒有留言: